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法律明白人”都来了 海安市检察院“融学堂”守护社会融洽和谐
2023-03-20 09:35: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我还有个问题想问一下,刚才那个案例里提到的老旧小区私拉电线的事,我们正巧也遇到了……”3月17日,在江苏省海安检察院会议室内,一群村居“法律明白人”正与检察官们融洽而热烈地交流着。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村居“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和专业能力,有效加强检司合作,海安市司法局积极与检察院联手打造海睿法学社融学堂,全力加强对村居“法律明白人”培养培育工作。

  当天,海安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周庆兰应邀为培训活动作首讲。讲座中,她以《充分运用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切实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题,详细介绍了检察公益诉讼的发展历程、检察公益诉讼的类型及检察机关能动履职守护公益等内容,并结合身边的案例对公益诉讼领域进行了仔细宣讲。讲座后,海安市司法局与检察院的相关人员与参训的村居“法律明白人”就下一步融学堂的学习主题、方式等进行了具体商讨。

  在内容上,明确“每月一主题”,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和保护等予以重点关注;在方式上,用好检察办案中心、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政治建设教育馆等资源,通过听讲解、观展板、看视频等形式,对检察职能和公益诉讼相关法律进行生动教学;在覆盖面上,充分落实“三官一律进网格”工作机制,借助党员活动日、普法宣传日等契机,组织检察官走进基层网格,拓展融学堂的广度,更大范围地促进融合发展。

  “我今天才知道,原来检察机关办了这么多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公益诉讼案件!我要把今天的课件都带回去,向其他群众宣传时讲得更清楚。”洋蛮河街道办事处的“法律明白人”张爱平对记者说。其他“法律明白人”也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职责,积极参与检察及相关法治宣传,及时发现报送公益诉讼线索。

  海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崔恒伟承诺,将进一步加强与村居、网格沟通,与“法律明白人”共同参与普法宣传、纠纷化解等活动,共建平安法治海安,守护群众合法权益。

作者:郑弋 芦霞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