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如皋启动“检察为民e站”项目 率先进驻人大代表“家站点”
2023-03-20 09:36:00  来源:南通市检察院

  

  3月16日下午,江苏省如皋市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动员部署会在如皋市长江镇人大代表之家举行,率先响应的如皋市检察院在活动中正式启动“检察为民e站”项目。据了解,该举措也是省内首创。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葛玉琴,南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恽爱民,南通市人大常委会监察与司法工委主任陈坚、人代委副主任廖剑飞,南通市检察院三级高级检察官王骅,如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司祝建,二级调研员陈万圣、张勇出席活动。活动由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缪爱诚主持。

  今年以来,如皋市检察院深入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主动策应南通市检察院“检网融治”工作部署,探索建立检察为民e站,提出“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当好老百姓身边的检察官”目标,推动检力下沉,延伸职能触角。经过多轮论证调研,该院出台《如皋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为民e站”工作办法》,对e站的定位、职能、运行模式等进行细化部署。今年3月,如皋市人大常委会下发《关于开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进“家站点”活动的实施意见》后,如皋市检察院主动对接,率先推动e站进驻人大代表“家站点”。

  

  葛玉琴副主任和恽爱民检察长共同为“检察为民e站”进驻“家站点”揭牌。

  

  如皋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晓栋从建设背景、内涵外延以及运作模式等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检察为民e站”项目。检察为民e站通过综合线上线下两条渠道,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即线上融合南通检格通、如皋市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等平台,有效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阻隔,收集和处理各类诉求,达到广泛收集、避免遗漏、闭环管理的效果;线下以“家站点”为主要活动阵地,综合运用公开听证、法治宣讲、刑事和解、听取意见、收集线索等形式,提供面对面个性化服务,力求做到“无事不扰、无处不在、有事必到、有案必办”。

  

  

  活动现场,与会人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观摩了在九华镇人大代表之家举行的一场以“拒绝醉驾”为主题的普法宣讲活动。讲台下座无虚席,100余名人大代表、村干部认真倾听。这也是检察为民e站启动后进“家站点”开展的首场活动。

  会上,司祝建主任对如皋市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进“家站点”进行动员部署,并对如皋市检察院率先策应在人大代表之家探索建立检察为民e站的做法表示肯定,认为这标志着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进“家站点”活动的实质性启动,也为全市其他国家机关作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恽爱民检察长充分肯定了如皋市检察院在全市探索设立“检察为民e站”并进驻人大代表“家站点”的创新举措,对如皋人大与检察携手落实“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力探索予以点赞。

  他表示,设立为民e站不仅是对市院提出“争进位、争第一、创唯一”目标的迅速响应,也是推动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取得扎实成效的有力实践,更是探索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衔接联动机制的有益尝试,在全市检察机关中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针对下一步工作开展,他要求要在初步取得实践成果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向全域拓展和铺开实践,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样本,打造检察为民的特色工作品牌。

  葛玉琴副主任指出,此次活动选题好、形式好、内容好,如皋市检察院为民e站体现了“为人民司法、主动作为、能动检察”的司法理念,真正畅通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与代表和群众“零距离”沟通的桥梁。现场连线看到的检察官普法活动也是应群众需求而开展的,效果很好。她希望如皋市检察院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把e站做深做实做细,及时做好总结宣传,推广工作中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提升项目影响力。

  如皋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负责人,如皋市监委、市法院、市政府办分管负责人,如皋市检察院全体班子成员,各镇人大主席、副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副主任,镇、街道人大秘书参加活动。

  什么是检察为民e站?

  

  检察为民e站的运作模式是怎样的?

  e站分线上、线下两条通道,既相互独立,又互为补充。

  线下以“家站点”为主要活动阵地,提供面对面个性化服务,也可根据工作需要选取其它适宜地点和场所。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