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宜兴市检察院建立危废处置监督平台解决环保部门监管痛点
2023-03-20 09:45:00  来源:检察日报

  “现在,危险废物处置监督平台就像一双‘火眼金睛’,可以精准测算出企业的危险废物产生量,及时发现企业不如实申报的问题。”日前,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郑添隆向记者说起使用危险废物处置监督平台的感受。

  实践中,有一些企业不如实申报危险废物转移量,未按要求如实填写危险废物转移单,导致部分危险废物去向不明、污染环境,这也是环保部门监管危险废物的痛点。为了在污染发生前阻隔危险废物对环境造成的损害风险,实现从源头上减少该类案件,2022年6月,宜兴市检察院自主研发了危险废物处置监督平台。

  该平台主要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通过部门联动获取税务、工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行政机关数据,经专家论证溯源危险废物产生前的原始形态,将经营主体所需特定危废原始形态数据导入自主构建的危废监督模型,计算出合理的产废数量,再与合法转移危废的数量进行碰撞比对。如果两者差额超过设定阈值,即表明该经营主体可能存在非法处置危废的情况,系统将报警推送,并通过区块链技术自动将特定数据固定留证。办案人员根据推送线索到涉案企业实地调查核实,来确定企业是否存在非法处置危废行为。

  2022年10月,该院接到平台自动推送,显示辖区两家汽车4S店存在废机油危废处置风险。获知该线索后,办案团队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发现自2019年以来,两家公司共购进机油32.3万升,经危废监督模型推算应至少产生230吨废机油。但根据企业申报量,废机油合理合法处置量为204.67吨,约25吨废机油去向不明,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2022年11月,该院立案并对两家公司实地调查,现场核实废机油库存量,结合计算出的应转移量和申报处置量,最终确定两家公司非法处置危废数量为23吨。

  数量确定后,宜兴市检察院委托专家论证并出具环境污染损害咨询意见,确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数额。为防止办了案子、垮了厂子,该院决定以磋商方式办理此案。目前,涉案两家公司已主动支付生态环境修复费用20万元。

  此外,针对部分企业未纳入生态环境部门监管问题,该平台根据不同行业企业名录、环保监管企业名录和税收开票情况,筛选出尚未纳入生态环境部门危险废物动态管理系统的企业,向生态环境部门提示预警。截至目前,该平台共推送危废风险线索56条,向生态环境部门移送生态环境损害线索13条。

作者:卢志坚 叶苏哲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