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靖江市检察院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步入实质化运作
2023-03-23 14:47:00  来源:新华日报

  日前,4起危险驾驶案历经江苏省靖江市检察院1天审查,次日在靖江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刑事速裁法庭当庭宣判,靖江市检察院的指控全部得到法院判决确认。这既标志着泰州地区首家刑事速裁法庭的正式启用,也标志着靖江市检察院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迈入了崭新阶段。

  2022年2月,靖江市检察院、靖江市公安局贯彻落实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挂牌成立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并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切实推动侦协工作实质化运行。今年2月中旬,靖江市检察院配置由2名员额检察官、2名检察官助理、2名书记员组成的速裁团队,进驻刚交付的靖江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侦协办,全面履行侦查监督、协作配合职责,承担交通类、盗窃类约40%刑事案件的办理。

  为实现“简案快办”,侦协办积极会同靖江市公安局、靖江市法院、靖江市司法局推动刑事案件“一站式”速裁体系建立,速裁团队在靖江市公安局执法办案预审队民警侦查的同时,及时协商对接、繁简分流。对确认适用速裁程序的案件,卷宗加盖“速裁程序”印章,公安批量集中移送起诉,检察集中讯问、集中具结、集中提起公诉,法院集中开庭。“一站式”审理实现了“应快尽快”,极大地节约了司法资源,促进了司法办案提质增效。

  借助同堂办公的便利条件,靖江市检察院在原先仅对少部分重大、敏感案件提前介入的基础上,对更多公安在侦案件实现了关口前移,随时阅看卷宗、查阅视频资料,共同分析探讨。特别是对严重暴力犯罪以及报捕案件进行量化评估、实质化提前介入,精准研判案件事实、法律问题及逮捕必要性问题,积极引导侦查取证,明确侦查方向,不断纵深推进“大控方”体系建设。

  接下来,靖江市检察院将依托侦协办,不断规范速裁案件执法办案流程,完善协作配合制度机制建设,全方位提高刑事办案办事质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作者:赵小凤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