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建立谈心谈话制度 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做好传帮带
2023-03-24 09:19:00  来源:检察日报

  “躺平、玻璃心、摸鱼,这些不应该是年轻人的状态。青年干警更强调个体自信,应引导他们增强内驱力、荣誉感,在个体价值实现过程中增强单位贡献度,培养专业化团队良好氛围,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在近日开展的谈心谈话活动中,针对青年干警的思想波动,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明说。

  天宁区检察院自建立谈心谈话制度以来,经常性、近距离、多角度了解青年干警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推动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提升。

  该院摒弃材料报送的做法,实行在重点工作督查督办过程中谈心谈话,通过聆听干警的想法和做法,在工作一线凝聚实干共识,强化担当意识。

  “我们最近办理了一起交通领域的组织他人违章冒险作业案,发现重型货车危害公共安全,准备制发检察建议。”“90后”检察官助理小王道出自己的想法。“这个案件涉及‘八号检察建议’的落实推进,要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也要强化类案分析,从源头整治剖析事故原因,提出防范和治理对策建议。”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鑫的一番谈话点拨,激发了大家的干劲。该院干警迅速对全区相关类案进行统计分析形成报告,并提出相关建议,获领导批示。

  同时,该院结合干警个性和检察工作发展要求,通过谈心谈话制度摸清并细化干警诉求,在日常管理中关爱青年干警成长。

  “综合部门和业务部门一直存在信息壁垒,影响工作质效的提升,我们也想定一套‘十大业务丛书’,提高专业素能。”天宁区检察院办公室干警的这一要求立即得到了满足。该院根据干警的反馈,组织开展了党支部“主题讲述”、党员录制党史阅读音频、法学社优秀法律文书分享会、团支部“每月团课”等活动,强化干警的岗位认识、自身认识和导向认识能力,增强队伍管理的细腻度和温情度。

  “不等干警来找、在谈话中做好传帮带。针对青年干警群体思维活跃、工作爆发力强等特点,结合谈心谈话调动他们为全院工作出谋划策的主动性,让他们愿意说出心里话,愿意展示和贡献自己。”赵鑫表示。秉持这样的初衷,从入职、调岗、提拔、晋升等关键节点必谈的政治谈话、廉政谈话,到常态化谈心谈话,从“一对多”到“一对一”,谈心谈话已经成为该院凝心聚力的桥梁,“我愿意参加”也成为青年干警的最好反馈。

作者:蒋丽娇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