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聚共识 促发展 强基础 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锚定高标再发力
2023-03-24 09:20: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检察长会议上,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蝉联全省“五好”基层检察院,系淮安市检察系统唯一。近年来,清江浦区检察院锚定“站稳全市第一方阵,争创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奋斗目标,笃定信心,稳中求进,连续三年进入全市先进行列,荣获淮安市五一劳动奖状、全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国家级节约型机关等荣誉。

  凝聚共识争先创优

  目标引领方向。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进入全市先进行列。如何保持先进,更进一步,是该院首先要思考和解决的重大课题。“区委提出‘全市当第一’的要求,‘全省争先进’是市检察院的明确期望,慢跑就是后退,快跑才能主动,唯有乘势而上,才能勇立潮头。”该院在认真总结前两年工作的基础上,深入调研分析形势,2022年初即提出了“站稳全市第一方阵,争创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奋斗目标,动员全院上下持续保持旺盛的战斗状态,瞄准新目标再发力,将全院的思想凝聚到争先创优上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此,该院把争创担当作为好班子带队伍、实现争先创优的关键之举。通过领导干部上讲台、专题党课等方式,激发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热情。党组中心组先后组织14次集中学习,开展6次集中研讨和重点发言,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调研报告获评全市三等奖。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直接办案要求,该院检察长韩少芹落实领导包案责任,主动上门至80岁信访人家中召开听证会,通过释法说理和有效帮扶,成功化解一起因39年前案件引发的信访。全年院领导人均办案13件,有效发挥了“头雁效应”。

  2022年,市对区十七个对口部门检察考核中,该院有八成以上进入全市前列,全年共有12个案例被上级采用,先后3次在全市会议上工作交流,有效提升了全院工作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狠抓办案护航发展

  实干体现担当。该院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握安全、发展、民生大事,切实担负起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主城区安全运行的重要职责。

  “危险化学品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做好了‘规危化、清隐患’,才能‘保安全、促生产’。我们将继续在企业诉累上做减法,在服务成效上做加法……”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评选现场,该院检察官助理卢星静的讲述赢得企业家评委的阵阵掌声。

  企业家们缘何点赞?原来,该院办案时发现,H公司管理人员严某等人违规运输危化品,涉嫌危险驾驶罪。检察官走访发现涉案公司均为小微民营企业,因为管理人员被立案侦查,加之疫情影响,企业陷入经营困境甚至濒临倒闭。为帮助消除安全风险,检察机关对3家企业启动合规工作,联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11个部门开展危化品专项检查,举办线上宣讲会,发送风险提示函,有针对性地促进行业合规整改。针对小型危化品车辆供需不足问题,向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整改,目前全市已新增3辆医疗行业小吨位危化品运输专用车辆。

  后清江浦区检察院依法对严某等人决定不起诉,同时结合整改情况建议行政处罚时予以从宽处理。该案也被评为全市政法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佳典型案例。

  近年来,该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试点确立为重点项目,共办理涉企刑事案件30件,支持企业职工维权210件,开展涉企积案清理38件,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与此同时,该院在全面履职中传递检察温度,用力守护美好生活。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系列工程被评为全市“法治惠民”优秀项目,保障残障人士阅读权案件获评全省典型案例。

  严管厚爱锤炼队伍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近年来,该院一方面通过招录、招聘,按年龄梯次调整充实队伍结构,另一方面加大干警特别是青年干警的培养力度,固本强基,以学赋能。

  今年春节上班第一天,该院组织春季培训班,立足“缺什么、补什么”,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培训班还开设了重大疑难案件审查、讲好新时代新闻故事、典型案例编写等课程,为干警成长充电蓄力,为工作增添动力。同时,该院结合干警年龄梯次出台《青年干警培养计划》,举办“清一”法学沙龙,开展“悦读分享,共话成长”读报分享和“清检之星”评比活动,开展“一对一”业务对抗赛,举办案例讲述会,撰写案件检视会心得等,让青年干警在大赛大案中锤炼成长,努力营造比学赶超氛围。近年来,先后有200余人次获得区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省未检业务竞赛、司法警察技能竞赛、案例撰写、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标兵4人,也成为全市建院时间最短、标兵数量最多的基层检察院。

  “2023年,清江浦检察院将围绕‘全市第一全省五好,争创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的总目标,以实际行动奋力推进清江浦检察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清江浦新实践作出更多的检察贡献。”该院检察长韩少芹表示。

作者:王园园 石艳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