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老检察向“后浪”学习 镇江探索“青蓝逆授”检察业务培训模式
2023-03-27 09:58: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在大学期间选修过心理学中的微表情,以微表情判断真实想法,在刑事和解、积案化解等方面都有一定的作用。如对方双眼看向地面,再向身体两侧左右看看,极有可能就是愿意接受和解,这时就要趁热打铁加强释法说理……”

  3月16日上午,在江苏省镇江市检察院,一场控告申诉检察条线“青蓝逆授”培训正在进行中。与以往培训不同,此次授课的均是年轻面孔,而听课的则是办案经验丰富的资深干警。

  两个小时里,来自8个基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条线的年轻干警将自己在办案中总结的11条经验、技巧讲给“老控申”,内容涉及窗口接待、刑事和解、司法救助等7个方面。

  2022年以来,镇江市检察院在调研中发现,一些老干警因承担大量办案任务,无暇学习新的工作方法,能力结构升级缓慢。与之相应,不少年轻干警虽然检察实务经验不足,但理念前卫、接受新事物多,掌握了一些“独门绝活”。

  为此,该院于2023年起在全市控告申诉检察条线探索实施“青蓝逆授”工程,定期组织年轻干警为老干警介绍新技能、新知识。老干警在吸收新技能的同时充分发挥自己经验丰富的优势,会同年轻干警进一步改进完善相关技能,持续推动全员素能提升。

  此外,日常即时交互也是“青蓝逆授”的重要内容。该市两级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在部门内部成立“青蓝逆授”小组,在院际控申部门间组建“青蓝逆授”微信群,随时随地分享年轻干警在控申办案中的思想火花、特色创新。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市青年干警研发的“联合值班律师释法说理”等6项实用小机制,通过“青蓝逆授”平台被全市8家基层检察院的老干警们吸收借鉴。

作者:管莹 丁智 曹广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