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成绩的背后,凝聚着担当与作为 淮安检察机关用心用情助力服务企业发展
2023-03-30 09:30: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2022年,江苏淮安经济社会发展呈大局稳定、动能增强、预期改善的良好发展态势,全国工商联“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满意度居全省第二。成绩的背后,凝聚着淮安检察机关的担当与作为。

  金湖县一起涉及7家年产总值超过90亿元、年创税收3亿余元的某大型建筑企业8名高管串通投标、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经检察机关审查后宣告不起诉,成功保障企业在建的百亿级项目平稳运转。这只是淮安市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2022年以来,淮安检察机关深入践行101%优质服务理念,把“让企业活得下来,经营得好”贯穿服务企业全过程,在能动履职中深化落实“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不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擦亮“检护发展 至淮则安”服务企业发展的鲜明标识。淮安市检察院连续三次被授予101%营商服务流动红旗单位。

  普法润企春风化雨

  “新的一年,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让企业家和职工更加了解检察、关注检察,让公平正义真正可感可知。”省市人大代表、淮安广济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淮安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朱华林表示。

  企业有所需,检察机关有所应。淮安检察机关坚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探索建立护企普法“课程库”,深入开展“法治进企业”活动,为企业家和职工奉上法治“饕餮盛宴”。先后到挂钩企业开展系列法治宣讲26场次,举办2场“检护发展 至淮则安”护航企业发展案例讲述会,向企业家赠送《服务重点企业、护航经济发展检察指引书》《涉企典型案例集锦》等,切实为企业提供“定制式”法律服务。淮安市检察院被评为全市“谁执法谁普法”先进单位,1名干警获评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16名干警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宣传先进个人、全省宣传思想文化优秀工作者。

  “全市检察机关始终把法律服务企业作为重中之重,将普法工作融入司法办案全过程,努力实现法治宣传的政治效果、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淮安市检察院宣传教育处处长汪彦介绍。今后还将开展“人民走进检察、检察走近人民”主题检察开放日和“普法惠企”系列活动,探索创新“不起诉+普法”模式,以实现从源头上预防。

  纾困惠企过坎爬坡

  “作为淮安市检察院挂钩企业,我们深切感受到检察机关真心实意为企业着想。去年夏天,企业处于生产旺季,供电部门错峰供电影响到企业生产,我们将这一情况向检察院反映后,市院领导第一时间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我们很感动。”淮安金湖神舟车业负责人说。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淮安检察机关始终把企业的头疼事、烦心事作为自己的“份内事”,将护航企业发展列入党组重点项目,实行检察长负责制,成立护航民企专班,制定《检察机关挂钩重大产业项目、重点企业帮办工作方案》,明确指标,责任到人,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去年,淮安市检察院联合市委营商办、市工商联开展“难关,我们一起渡过”法律服务需求专题征集活动,征得意见建议89条,立足检察职能第一时间交办解决。

  “如果不外出拓展业务,公司不仅要损失一笔3000万元的大订单,还将面临严重的经营危机。”2022年11月6日,淮安市洪泽区一民企负责人陈先生向该区检察院电话求助,称其公司负责洽谈业务的副总张某因接受社区矫正无法外出,希望检察机关给予帮助。洪泽区检察院第一时间联系社会矫正机构,建议就张某外出请假诉求进行公开听证,简化程序、优化方式,让张某得以及时洽谈业务,顺利签下订单。“企业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源泉。我们将一如既往为企业纾困解难,建立涉企案件检察‘绿色通道’,对涉企民事纠纷优先办、快速办、重点办,当好坚强后盾。”淮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文说。

  合规助企破茧成蝶

  “去年提出的‘至淮则安’口号,不仅说到企业的心坎上,也非常贴近市政府‘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理念。新的一年,希望市检察院进一步加强涉企服务,全面提升企业家风险意识,帮助企业经营好、发展好。”市人大代表、江苏恒正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佟海山说。

  回应企业关切,与企业同心同行。淮安检察机关始终坚持“用户思维”理念,审慎办理涉企案件,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积极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会签出台相关制度,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建成企业合规专家库。先后在18起案件中开展合规工作,对60余家企业、150余名企业经营者或骨干成员作出不起诉决定,努力让企业“活得下来,经营得好”。联合市邮政管理局等7个部门、13家快递企业召开共筑寄递安全屏障工作联席会议,会签《关于建立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构建常态化工作机制,督促企业做好安全隐患整改工作。

  “去年,我们有2个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参考文件》,4个案例被省、市委政法委评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今年,我们将着眼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立足检察职能,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优质检察产品和司法服务。”淮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国骏表示。

作者:陈进 沙国发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