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近距离聆听感受法治 兴化市检察院法治雨露润“未”来
2023-03-30 09:3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江苏省兴化市检察院依托“小翁姐姐”品牌,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融进去”工作法,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普法教育,用法治雨露滋润祖国花朵,倾心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请进来 近距离聆听感受法治

  “吸毒以后居然会变得这么丑!”3月17日,在兴化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展馆,体验“吸毒对人体的影响”VR后,来自昭阳湖初级中学一年级的60名学生们深受震撼。

  “同学们,法律虽然看不见,摸不到,却时时处处都在保护着我们。”随后,在兴化市检察院图书馆,该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翁立萍带领同学们同读法律类书籍,通过一个个蕴含法律道理的小故事,让同学们体会到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

  2022年以来,兴化市检察院与市教育局制定学生普法计划,以“请进来”的方式,分批次组织全市中小学生走进检察院,通过耳濡目染的方式,培养学生法治意识,目前已组织18批次1000余名学生参加。

  走出去 送上课余法治大餐

  “小翁姐姐,我想成为你。”一场进校园普法后,翁立萍收到了一封学生来信,娟秀的字体间透露着写信者对法律的崇敬之情。

  “遵纪守法,从我做起。”3月17日,兴化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刘雨,以法治副校长身份来到楚水小学,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典等,结合所办案件,向同学们讲授了一场生动的法治课。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参加互动,踊跃回答问题。课后,在现场听课的两位同学深受感染,主动赠送了自己精心书写的法治书法作品,表达感谢。

  2022年以来,兴化市检察院开展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活动50场,为万余名中小学生送上法治课。

  融进去 提供更多法治关爱

  为向学校提供深度法治教育,兴化市检察院在昭阳湖初级中学、安丰高级中学设立“小翁姐姐之家”,检察干警定期走进校园,向同学们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解答成长疑惑。

  为进一步深化检校协作,兴化市检察院与江苏省兴化中等专业学校结成“检校联盟”。组织学生法治宣讲志愿者选拔活动,让学生志愿者参加青少年法治教育展馆的讲解,提升现场观摩实效;举办“检校联盟杯”法治征文活动,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提升学生学法获得感;开展“法润青春,点亮未来”专题法治教育活动,检察官为学校“护青春”法律社团揭牌,进一步浓厚学校法治氛围。在检察干警指导下,该校获泰州市职业学校在校生模拟法庭大赛银奖。

作者:胡健华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