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助力行业治理 兴化市检察院合规整改让企业重焕新生
2023-03-31 09:52:00  来源:新华日报

  “检察官,你们能来,我太开心了!我还担心自己明天出国谈订单,没法当面感谢你们呢!”3月14日,看到江苏省兴化市检察院回访的办案人员,站在新厂房工地上的蒋某很高兴。

  蒋某是大成公司负责人,因为在经营过程中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刑事立案。兴化市检察院对该公司开展企业合规指导,经第三方委员会评估整改合格后,2022年10月22日,对大成公司和蒋某作出不起诉决定。11月15日,兴化市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听证员等对大成公司合规情况进行评查,强化办案监督。

  半年过去了,企业合规经营情况如何,有没有做到“真合规、真整改”?合规不起诉的刑事案件办理质效如何,有没有做到程序规范、结果公正,不枉不纵?为检验合规案件办理成效,兴化市检察院的办案人员决定到企业实地查看。

  3月14日一大早,办案人员邀请人民监督员罗红霞一起来到大成公司,只见生产线上一派繁忙,机器有节奏地运转,工人们集中精神在忙碌,车间门口一辆大货车正有条不紊地装着货。蒋某介绍,这些产品将运到港口,通过海运销往国外。2023年市场回暖,大成公司已经接到好几个国外的大订单,准备马上再招几十名工人,扩大生产规模。

  “去年我们联合第三方委员会对企业进行合规指导,就是希望能够保住企业,现在看到企业充满活力,我们从内心感觉开心。”兴化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翁立萍对蒋某询问,“经过这半年时间,企业合规建设时制定和完善的制度规范落实情况怎样?”

  “检察官,你们放心,经过你们合规指导后,我们公司已经建立起完善的财务制度、管理机制,现在一直都是按照制度来执行。”蒋某诚恳地表示。

  “不仅如此,我的新厂房也初具规模,很快就能投入生产了。”在蒋某的热情邀请下,一行人来到新厂房的施工现场。只见钢结构框架已经基本完成,施工机器正在轰隆隆地操作。蒋某开心地介绍,“新厂房占地30亩,投资4000万元,还有两个月就完成施工投入生产。”

  “案件结束,我心里也没有负担了,明天就飞往国外,争取再谈两笔大订单。”对企业的未来,蒋某踌躇满志。

  “今天到企业实地看看,看到企业制度规范、欣欣向荣,说明企业合规真正发挥了作用,我对这起合规不起诉案件打满分!”回访结束后,罗红霞对企业合规成效赞不绝口。

  “此次回访不仅检验了检察机关的合规成效,也进一步督促企业继续开展合规建设,确保合规经营。下一步,兴化市检察院将继续深化企业合规改革,探索个案合规向行业合规推进,助力行业治理。”翁立萍说。

作者:张晓芳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