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常州经开区检察官提醒:小心!你投资的期货可能就是网络金融“杀猪盘”!
2023-04-12 09:57:00  来源:常州经开区检察院

  期货市场因其收益高、周期短对投资者有着独特的吸引力。但风险与收益并存,期货交易的高风险也让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望而却步。如果有掌握“内幕消息”的人带你买涨买跌,稳赚不赔,你会不会心动呢?

  近期,江苏省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办理了一批虚假网络投资平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以诈骗罪对96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2022年9月29日至2023年3月27日,法院陆续以诈骗罪对上述人员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至二年不等,并处罚金。据了解,该案涉及被害人1200余人,遍布全国17省67个城市,被骗金额达1332万余元。

  网上交友遇知己 六旬老人被骗67万元

  “慧慧对我嘘寒问暖,还带我一起赚钱,我对她深信不疑,到头来把自己的养老钱都搭了进去。”回想起自己被骗的遭遇,刘先生悔不当初。

  刘先生今年66岁,老伴前些年因病去世,想通过网络认识一些知心的异性朋友。2021年7月,刘先生在某网络交友APP认识了一位叫慧慧的女网友,自称是某省人力资源试点机构的总经理,两人相谈甚欢。通过聊天,刘先生得知,慧慧在证券公司有门路,可以获得“内幕消息”,只要跟着投资,保准能挣钱。慧慧还时不时发来自己“看盘”、盈利的截图,这让刘先生心动不已,便主动请教慧慧如何操作。

  在慧慧的指导下,刘先生下载了“融盈国际”APP,里面的界面和一般的投资平台差不多,但可下注的项目只有螺纹钢、金丝楠木等期货。刘先生按照慧慧说的,往平台客服提供的账户里转账充值20万元,然后根据“内幕消息”的时间点买入卖出、买涨买跌,果然连续5笔都盈利了。于是刘先生对慧慧更加信任,为了赚更多钱,又往平台追加充值50万元用于投资。但这次充值后,“内幕消息”却不灵了,接连几次都亏损。刘先生见自己的平台账户只剩下7万多元,便想提现止损,在缴纳10%的手续费后,提现了3万元,剩下4万余元则显示已被冻结。而慧慧也像变了个人,不再回复消息。刘先生这才发觉被骗,于是报警。

  顺藤摸瓜查上线 原是境外诈骗团伙国内招“代理”

  警方随即展开调查,根据被害人刘先生提供的信息,很快将姚某某、张某某、董某某等百余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一个由诈骗分子在境外组织操控,在国内搭建虚假投资平台并招募“代理”实施诈骗的骗局浮出水面。

  经查明,2020年初,程序员姚某某通过某境外聊天软件结识“老董”(在逃),在明知“老董”在境外实施诈骗的情况下,仍为其制作、搭建“中鑫控股”“融盈国际”等虚假投资平台。后“老董”等人在国内一些网络平台发布广告,招募“运营”“代理”。张某某、高某某等人应招获取平台代理权限后,自行招募业务员通过交友软件寻找诈骗对象,先虚构成功人士的身份,以网恋、交友、投资指导等理由与被害人拉近关系、建立信任,然后谎称掌握“内幕消息”可以“稳赚不赔”,诱骗被害人在“融盈国际”等虚假投资平台开设账户并充值,通过修改平台后台数据控制被害人投资盈亏,直至被害人资金全部亏损。

  “一般刚开始都会故意让客户多赚点,好让客户更加相信我们,便于劝说他们加大投入。”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坦言。骗来的钱“老董”等上线与“代理”们按比例分账,通常是上线拿20%,“代理”拿80%,再与业务员分成,业务员在同一个客户身上骗得越多,提成比例越高。

  抽丝剥茧细核查 追诉19人、退赃200余万元

  由于案情复杂,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电信网络诈骗办案团队第一时间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围绕各“代理”团伙内部组织架构、运行模式、诈骗方式、资金流向等关键内容提出取证意见,进一步引导明确侦查方向。

  特别是在具体诈骗事实和银行流水记录的核查上,团队成员坚持不留疑问,一查到底。在审查被害人胡先生被诈骗情况时,胡先生自称在平台充值了96万元,而侦查人员详细查询平台流水记录后,只确定了16万元的转账证据。剩下的80万元去了哪?在讯问中,董某某对这80万元拒不承认。

  没有口供,这笔“隐匿的赃款”该如何追缴?办案团队坚持用证据说话,一方面对董某某涉案银行的流水进行反复梳理、核查,另一方面在董某某三个微信账号上千个好友的聊天记录中寻找蛛丝马迹。终于,在董某某自称“才买来的微信账号”中发现了端倪。董某某曾多次向好友“荷花”索要银行账号,办案人员进一步查明“荷花”正是其姐姐董某芳,最终锁定董某芳的银行账户,发现其账户中巨额资金进账时间与胡先生投资亏损时间吻合,证据确凿,董某某只得承认。

  这次地毯式的证据搜索,不仅锁定了80万元赃款的去向,办案团队同时发现,方某某等10余人也存在诈骗犯罪行为,遂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发出《补充移送起诉通知书》,要求及时侦查并移送审查起诉。最终追加起诉19人,追加认定诈骗金额100余万元。

  同时,办案团队将引导退赃退赔作为追赃挽损的重要一环。在审查起诉环节,检察官一方面通过扎实的证据,让犯罪嫌疑人在证据面前认罪服法;另一方面主动释明“退赃挽损才是认罪认罚最大从宽”的司法尺度,从法理、情理多方面开展释法说理。最终,方某某自愿退出全部违法所得共计16万余元。全案中,引导犯罪分子退赃退赔共计200余万元。

  目前,位于境外的“老董”等上线还在进一步追查中。

  本案中,多数被害人表示,自己并不了解期货,更不知道螺纹钢、金丝楠木等在市场上的真实价格,也不会查询,只是看着别人投资赚钱很容易,便也想试试。在此,检察官提醒,投资有风险,广大群众在网络平台投资理财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甄别平台资质,千万不要轻信他人“内幕消息”“高额回报”“承诺保本”等噱头,做着一夜暴富的美梦,最后落入“杀猪盘”陷阱。同时,如果前期已经投入巨资,一只脚已经陷入泥潭,也要及时止损,一旦发现被骗,保留相关证据并及时报警。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作者:盛娇佳 李丽君 孔维娜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