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苏州市吴江区检察官提醒:中小学招生季临近,小心被“套路”!
2023-05-26 10:15:00  来源:吴江检察在线

中小学招生季临近,个别社会不法机构、中介和个人利用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打着“有关系”“有指标”“有学位”的幌子牟取不法利益。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假借帮助学生入学骗取钱财的诈骗案。

“我小孩因为他这么一弄,本来可以读高中的,现在也来不及办理其他高中入学申请,只能去读中专,我强烈要求处理他,让他判刑。”王某在得知李某因涉嫌诈骗罪被逮捕后,主动联系公安机关,要求严惩李某。

案情回顾

事情要从2021年5月份说起,王某的儿子中考成绩离吴江区某重点中学的录取分数线差了6分。王某以前就听说过李某某有门路可以办理入学,托关系、走后门的想法蠢蠢欲动。恰在此时,李某主动联系了王某,问她有没有小孩要办理入学,声称自己认识该重点中学的校长。对于望子成龙的王某来说,实在难以拒绝这样的诱惑。后来,李某提出需要三万八千元的费用用于打点,王某通过微信多次向李某转账。

到了7月份,眼看其他学生都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左等右盼的王某多次催促李某,但李某还是迟迟拿不出录取通知书。直至8月份,李某提出了另外一个解决办法,让王某的儿子先去其他学校过渡一下,九、十月份再转学到该重点中学,但插班转学的事情也毫无进展。于是王某对李某某产生了怀疑,向李某索要自己向其转账的三万八千元,李某为了稳住王某,归还了两万元。截止案发时,还有一万八千元尚未追回。

更加无法挽回的是,王某的儿子因此错过了就读其他高中的机会,只能无奈读了中专,王某如今的泪水里不仅有悔恨,更有对儿子的亏欠。

经调查发现,李某于2017年曾因购买伪造的户口本为他人违规办理入学手续,而被判刑。2018年至2021年期间,李某在明知吴江地区入学政策的情况下,采用虚构身份、虚假承诺等手段,以找关系帮孩子在盛泽、梅堰等地区入学为由,骗取被害人钱某、王某、张某等20余人的财物共计人民币40余万元及香烟若干。

被害人大多是外来务工的农民工,被骗的资金都是通过体力劳动辛苦赚来的,但为了孩子能够拥有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将来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他们轻易地相信了李某。殊不知李某所谓的“门路”,实则是其敛财的“套路”。

李某的套路很高明么?也并没有,近些年,司法机关、教育机关、新闻媒体多次在入学季发布防骗指南,宣传入学诈骗的典型案例,其实这些套路不难识破,但他能屡屡得手就是因为抓住了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殷切期望。

【检察官说法】

家长要提高防范意识,通过正规途径办理入学。同时,应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通过言传身教告诉孩子,人生没有捷径,成才的路有千万条,唯有靠自身努力,认真学习,才能终成大器。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