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三部门连续第四年在全国开展“两打”专项行动
2023-05-26 10:33:00  来源:检察日报

记者近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今年4月至12月,最高检联合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下称“三部门”)在全国持续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下称“专项行动”)。这是三部门连续第四年在全国开展“两打”专项行动。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开展前,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的通知》(下称《通知》),对专项行动的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作出全面部署。

《通知》指出,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排放、倾倒、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危险废物和重点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要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数字化手段,提升违法犯罪线索发现、分析、溯源、查处和精准打击能力,强化跨行政区域违法犯罪等重点案件联合执法、提级查办、挂牌督办,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

《通知》明确了三方面工作重点。一是重点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紧盯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有色金属采选与冶炼废物、废酸、废铅蓄电池等危险废物,密切关注危险废物跨区域、向农村区域转移动向。二是严厉打击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严查不正常运行自动监测设备违法行为;重点打击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施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着重打击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犯罪中修改量程、故意错误标定、更换水样或者人为使用试剂、标样干扰仪器或仪器的环境条件、运行状态等常规以及利用虚拟软件、加装电阻等专业化造假行为等。三是开展案件“回头看”。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牵头,检察、公安机关配合,要对2020年以来移送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案件开展“回头看”,跟踪了解案件办理、移送,刑事立案、侦查,审查起诉、起诉以及法院判决等工作进展情况,完善行刑衔接工作制度,进一步指导环境违法犯罪案件办理。

此外,《通知》还提出三方面工作任务,包括强化技术支撑,拓宽违法犯罪线索发现渠道;加强执法司法联动,凝聚打击违法犯罪工作合力;完善办案机制,提升违法犯罪案件办理水平。

《通知》要求,各地三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根据产业结构、产业集群、产业特色等实际情况,制定并细化工作方案,突出重点,广泛动员部署;健全完善信息沟通和共享机制,共同推进解决重难点问题;联合总结特色工作成效做法,巩固提升专项打击工作成效。

作者:史兆琨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