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让涉案未成年人“无痕”回归社会 江苏检方去年封存2235名未成年人犯罪记录
2023-05-30 19: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未成年人特殊司法保护制度,在立法层面为我国刑事案件中的涉罪未成年人提供了全面、细致的保护。5月30日,江苏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依法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工作情况,并发布8起典型案例和《江苏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9-2022)》。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依法维护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22年,对罪行较轻的未成年人不批准逮捕406人,对364名涉罪未成年人提出缓刑量刑建议。最大限度发挥附条件不起诉在矫治未成年人犯罪方面的积极作用,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对1793名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制度适用率达55.46%,成功帮助一批涉罪未成年人重启人生。

为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无痕”回归社会,全省检察机关严格落实犯罪记录封存制度要求,对犯罪的时候不满十八周岁,被不起诉或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依法对其犯罪记录予以封存。为确保相关案卷材料依法妥善保管,各地建立专门的未成年人犯罪档案库,将封存的未成年人犯罪记录、案卷等相关材料装订成册,在封面加盖“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印章后入库保存,并执行严格的保管制度,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予调取查阅。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对2235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犯罪记录予以封存。

系统性的教育能够帮助未成年人认识改正问题,实现预防未成年人再犯罪的目标。全省检察机关将帮教工作贯穿办案始终,通过心理疏导、法治教育、组织参与公益活动、家庭教育指导等多元化方式,纠正涉罪未成年人认知偏差,帮助涉罪未成年人认识改正错误。在现场发布的典型案例中,记者注意到,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办理的陈某盗窃一案,检察机关动态跟踪涉罪未成年人现实表现情况,通过学分制管理,量化考察帮教效果,并利用观护教育基地开展“观护帮教+技能培训”的融合帮教,成功帮助陈某就业。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通过帮教帮助372名涉罪未成年人重返学校,126名涉罪未成年人考入高等院校,898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就业。

现场还发布了《江苏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9-2022)》,其内容主要涵盖了涉未成年人案件基本情况、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具体举措等方面,分析了当前涉未成年人犯罪形势,介绍江苏省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检察保护的特色创新做法。

“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江苏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席玉峰表示,江苏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与社会各界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作者:王子钰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