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促进校园法治建设 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法治护航青春路
2023-05-31 09:34: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很高兴继续成为法治副校长,我将履行好法治副校长的职责,当好大家的法治引路人,为你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5月23日,在无锡市新城中学举办的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上,江苏省无锡新吴区检察院检察长丁宏伟接过聘书,开始了第二个为期三年的法治副校长履职之路。

近年来,新吴区检察院推动法治副校长工作落实落细,积极引导青少年培育法治素养,促进校园法治建设,强化司法保护与五大保护融合,全面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检校合作

法治副校长越来越“广”

在新吴区检察院,担任辖区学校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干警共有17名,其中包括全部检察长、副检察长。2021年5月,该院联合区教育部门,设立法治副校长人员库,组建“向阳花”法治副校长宣讲团。在院党组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检察干警加入宣讲团,积极参与进校普法宣传活动。三年来,该院共开展法治副校长普法活动80余次,受众达10万余人次。

不囿于传统的法治宣讲模式,该院将“直播”带到了课堂。多名法治副校长通过线上直播、转播等方式,同时段向全市学生进行法治宣讲。与此同时,录制并发布检察官说法、以案说法、动漫视频图片等普法视频,实现法治教育全覆盖。

除一般预防外,法治副校长也深入参与制定学校法治教育计划,联合开发思政法律课程,在健全强制报告、入职查询、校园欺凌防控等机制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字未检

法治副校长越来越“新”

大数据时代来临,数字化的春风也吹到了法治副校长工作中。新吴区检察院在两所学校建立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基地设置了VR体验、亲子互动沟通室,采用情景模拟、智能身心反馈训练等方式,通过数字化多媒体设施,让同学们“沉浸式”学习自我保护,助推创造平安、健康的校园环境。大数据思维带来了新的工作理念,拓宽了法治教育的深度,焕发了法治副校长制度新的生机。

2019年10月,该院开发了“向阳花”线上青少年维权平台,设置“普法预约”模块,根据各学校不同需求,选择讲课主题,安排法治副校长到校授课。同时,开设了模拟法庭、检察开放日、知识竞赛、法治夏令营等多种普法形式,融合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给学生、老师、家长等开展专题讲座,在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的同时,提升全社会未成年人保护意识。

多维护航

法治副校长越来越“细”

“学校门口车流量大,没有斑马线,没有隔离栏,学生上下学横穿马路很危险。现在改好了,我们家长放心多了。”2022年3月,在新吴区某中学校门口,崭新的人行横道,“护学岗”的增加,让原本充满隐患的交通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该问题的发现也得益于法治副校长机制。该校法治副校长是分管公益诉讼的副检察长华军,在一次走访中,学校向其反映了校园周边安全问题。为此,华军将线索移交未检、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推动检察机关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磋商,督促整改。

随着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的逐步推进,高效率、全链条保护成为法治副校长机制的主流趋势。

2020年以来,新吴区检察院法治副校长深入了解学校安保措施、出入登记制度、校园周边安全等情况,及时将问题线索移送未检部门,发挥未检“四检合一”优势,综合运用多种检察职能,制发磋商函、诉前检察建议,堵漏建制,帮助消除校园安全隐患。

作者: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