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常州市天宁区检察官以案释法:叮咚!您有一条来自“菜凫驿站”的消息请查收?
2023-05-31 09:44:00  来源:常州检察在线

2023年1月份的一天,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市民王某在刷手机时收到一条来自“菜凫驿站”的短信。短信内容是因为他经常使用快递寄存功能,加支付宝好友便可以领一个电饭煲。王某草草扫了一眼,也没多看,就加了对方为支付宝好友。

可是就是这条短信,差点让他损失10万元! 简单聊了几句之后,对方称先要送王某一袋水果,也是公司的福利。“有免费的水果,不要白不要!”王某想也没想,就把收货地址发给了对方。大概半小时后,王某还真的就收到了送上门的水果。接着,对方让王某加一个任务群,声称做任务返现给提成。王某做了几次任务,都拿到了返现。不久,有人在群里发了一个新任务,让大家去一个网站上面参加助力活动,就是让大家在网站上投钱,每次可以返还高额的佣金。尝到甜头的王某,这次也毫不犹豫地充了2000元。但是在王某充值后,群里的客服却跟他说由于操作错误系统没法提现,需要再充15000元才能提现。不甘心自己的钱就这么卡在里面,王某按对方要求又转充了15000元。岂料,对方收到钱之后仍旧说不能提现,还要再转80000多元。这时,王某才如梦方醒,发觉自己上当受骗!在和公安民警讲述自己被骗经历时,王某坦言自己一开始确实没看清短信内容,以为是“菜鸟驿站”的短信,后来因为贪图蝇头小利,又不甘心“及时止损”,才一次次的心存幻想,一步步的落入骗子设下的“圈套”。

【检察官说法】

目前,电信网络诈骗屡见不鲜,犯罪分子作案手法花样新翻。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提高警惕,在收到相关信息后务必仔细阅读,不要轻信有白送的礼物,不要轻信能“轻松赚大钱”的诱惑,以免遭受巨额经济损失。挣钱不容易,用钱需谨慎!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