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收到离谱短信,你信吗?南通市通州区检察官:诈术离谱无底线,别让智商中枪
2023-05-31 09:46:00  来源:南通检察

近日,多名网友收到“强制枪毙”诈骗短信,在网上引发热议:枪决居然提供上门服务,槽点也太多了。绝大部分网友看到最后“APP结清欠款”便能知道,让掏钱的大多是诈骗短信。

就在不久前,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办案时,也发现一条类似的离谱信息,对方将自己包装成国家保密局工作人员、建筑公司老板、律师等不同身份的成功人士,利用婚恋网站、QQ等聊天软件结识女性,打着婚恋交友的幌子实施诈骗,精湛的“演技”使得多名女性上当受骗。

“我现在在香港执行任务,头部中枪了,需要钱救命。”2019年9月,家住苏州市的胡女士收到了一则求救短信,发件人正是她网恋“男朋友”关某某,还没等她反应过来,胡女士又收到了一张关某某头上包纱布的照片,情况看起来十分危急。

关某某是胡女士2013年通过QQ认识的好友,对方表示自己在北京市工作,是国家保密局工作人员,因为身份特殊,相关信息不能对外公开。听说是来自北京市的领导,还从事国家保密工作,胡女士对关某某的话深信不疑。在关某某甜言蜜语的哄骗下,胡女士答应和其交往。如今看到关某某头包纱布的照片,胡女士虽说有些半信半疑,但出于感情考虑还是给对方转了1万元。

同样被骗的还有家住南通市通州区的王女士,王女士在发现自己被骗后,立即到当地派出所报案。2022年6月3日,公安机关对该案立案侦查。

经查,关某某平时在苏州做点小生意,并非国家保密局工作人员,由于经营不善,手头经常缺钱。他借助相亲网站、社交平台,把自己包装成各种成功人士,骗取被害人信任后,以婚恋交友为由,虚构受伤救治、母亲生病需要做心脏搭桥手术、购买原材料需要资金、索要工程款等各种理由,骗取8名受害女性共计人民币114.4743万元。

检察机关审查认为,关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审查起诉过程中,经办案检察官释法说理,关某某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法院审理后,认为检察机关指控罪名成立,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以诈骗罪判处关某某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检察官说法】

网络诈骗“套路”很多,但“骗钱”的本质并未改变。大家要提高防范意识,特别是在对方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提出借钱、转账、泄露隐私等要求时,务必提高警惕,不轻信对方,切勿陷入“甜蜜陷阱”。如发现被骗,应保存好证据并及时报警,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