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打好组合拳 筑牢防火墙 盱眙县检察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2023-06-01 09:3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家庭教育促进法》,近年来,江苏省盱眙县检察院“蓝宝”团队打好未成年人保护“组合拳”,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火墙”,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常态化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观念,盱眙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落实法治副校长工作,每逢开学、节假日前夕等关键时间,检察官们便进入各大中小学开展法治宣讲,致力于将法治教育延伸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学生。同时,为做到因材施教,检察官们有意将普法内容分成幼儿版、小学生版、中学生版等,使不同年龄层的学生都能听得懂、学会用。今年以来,该院已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8场次,受众达4万余人。

联合为留守儿童送温暖

由于缺少父母的陪伴与关爱,很多留守儿童性格内向,更容易受到不法侵害。近年来,盱眙县检察院“蓝宝”团队一直把留守儿童作为守护的重点对象,经常不定期到留守儿童家中走访。同时,为了确保守护全方位不留死角,“蓝宝”团队联合由教师组成的“山爸山妈”社会公益服务组织共同保护留守儿童,今年以来,已经走访3次涉及40余名留守儿童。

今年六一前夕,“蓝宝”团队联合“山爸山妈”到仇集镇给所有的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并给他们带去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教他们如何用法保护自己,引导留守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联动监督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今年初,盱眙县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部分商户存在违规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的情况,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及时整改。同时,为在全社会形成监管合力,在人大常委会的支持和指导下,盱眙县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关于建立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草(含电子烟)侵害协作机制的意见》,要求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互通线索,严厉查处违法向未成年人售卖香烟的行为。据了解,新机制试行以来,县检察院向相关部门提供刑事案件中发现经营户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线索1件,部门联合宣传3次。

联合设立家庭教育指导站

为弥补传统家庭教育的不足,5月14日,盱眙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局在宣化实验小学设立“七彩阳光司法家庭教育指导站”,创新性地把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与法治教育有机结合,开展法治进家庭、帮教进农户,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旨在弥补传统家庭教育内容的不丰富、方式的不科学、形式的不规范,引导家长和孩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为未成年人的父母及其他监护人提供全方位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让未成年人在和谐的家庭氛围中成长。

作者:孙代军 张军林 郎建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