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30名小朋友检察院里“初体验” 兴化“普法矩阵”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2023-06-01 09:4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我们来啦!”5月25日,在萌娃们稚嫩的欢呼声中,江苏省兴化市实验小学幼儿园小班的30名小朋友在老师的陪伴下走进江苏省兴化市检察院,开启了“检察初体验”。

在图书馆里,检察干警绘声绘色地为孩子们讲解法治绘本故事、以“图片+解说”的方式展示检察职能;在检察办案中心、青少年法治教育展馆,小朋友们通过“看、听、坐、摸”,感受“法”和“检察”。

这是兴化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普法教育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兴化市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行司法保护检察责任,依托乡镇、社区、学校、家庭等打造“普法矩阵”,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干警先后获得“全国普法先进个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被表彰为“江苏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岗”。

兴化市检察院联合城区幼儿园开展检察普法“雨露滋润”行动,挂牌设立中、小学校“校园法律服务站”,在2所中学建立“小翁姐姐之家”,与江苏省兴化中等专业学校等结成“检校联盟”,实现各学段学校全覆盖。结合学段特点,综合运用法治讲座、模拟法庭、法治征文、书画征集等形式,为在校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法律体验,让法治的种子在未成年人心中生根发芽。2022年以来,已在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法治讲座68场,受众达2.3万余人次。

兴化市检察院与教育部门加强合作,实现县、乡、村三级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通过主动联系、定期上门,“菜单式派送”与“点单式需求”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一对一精准服务。组织城乡各中小学师生分批走进检察院,参加庭审观摩、参观看守所等,让师生直观感受法治力量。开展“检察筑梦乡村”“法治礼包大派送”等活动,组织检察干警通过检察开放日、法治巡讲等,带动学生主动学法,争当守法好少年。

为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普法工作成效,兴化市检察院组建“兴检普法”宣讲团,精心编制授课内容,形成较为完备的普法课程,所有内容都刻录成光盘,供学校依据教学计划随时播放。联合教育、民政等部门开展“我为儿童行”“莹火微光”等活动,打通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最后一公里”。制作的“教师课堂”课程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精品网课。

兴化市检察院以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保护中心、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为依托,针对服刑未成年人、被判处缓刑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等,实行“分类分级”帮扶教导和法律服务。探索涉罪未成年人专门教育新模式,开办“青少年拓展训练班”,从健康体检、心理辅导、生活习性等出发开展教育矫治。经过教育帮扶,17名涉罪未成年人重塑自我,考上理想的学校,回归生活正途。

作者:刘雨 郎建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