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办案质量如何 请人民监督员检阅 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开展文书卷宗专项评查活动
2023-06-02 09:43:00  来源:检察日报

“请问本次评查的案件类型是什么,数量有多少?”近日,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开展重点法律文书和重点卷宗专项评查活动,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6名人民监督员与员额检察官等组成多个评查小组,共同开展案件评查。

据介绍,此次评查活动主要针对该院2022年已审结的不捕、不诉、改变公安机关定性、涉企等共计105件案件进行评查。评查采用小组初查+交叉互查、线下实体阅卷与线上系统评查相结合的多种方式,由各评查小组对照卷宗和文书,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办案程序等7大方面进行全方位评查,逐案填写个案自查表,确保一案一表,评必有据。

经统计,此次评查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法律监督履职、办案程序和法律文书制作3个方面,其中法律文书制作方面的问题较多,例如文书套用模板没有仔细修改、打印文书遗漏时间等情况约占69%。

“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敢于把自己办的案件拿出来‘晒一晒’‘查一查’,体现了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提升案件质量的态度和决心。本次评查是真评查、真监督!”参与评查的人民监督员对此次评查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本次活动打破以往评查的惯有模式,人民监督员直接翻卷宗、看文书、审证据,对我们也是一种考验。对于评查出的问题,我们已经要求办案人员吸取教训,限期改正。”雨花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梅菁表示,将以此次质量评查为契机,建立健全“外部监督+内部监督”协同机制,以增强办案人员规范意识、责任意识和效果意识为导向,严守办案质量生命线,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雒呈瑞 吉新 邵子媛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