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协调配合 高效联动 宿迁检察公益诉讼护航黄河故道
2023-06-05 09:50: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5月24日,江苏省宿迁市检察院联合该市乡贤协会围绕黄河故道水环境保护开展专项工作,联系指导检察官结合黄河故道公益保护难点,从公益诉讼业务和线索发现等角度,为乡贤观察员们进行了培训。

近年来,宿迁市委市政府将打造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作为“十四五”重大发展战略,“以线带面”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宿迁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相关部署要求,推动生态河道建设和水环境治理法治化,建立黄河故道水环境保护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工作机制,在推动黄河故道保护上取得了良好效果。

黄河故道生态环境面广、点多、线长,涉及多个行政机关共同管理,建立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机制势在必行。为统一思想认识、深化行政机关之间协作,同时发挥乡贤熟悉基层、热心公益的优势,宿迁市检察院、宿迁市乡贤协会不定期联合开展黄河故道水环境保护乡贤公益诉讼观察专项工作,会同有关行政机关联合巡河、调研。牵头召集该市乡贤协会、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召开调度会、推进会,会签协作文件,制定工作制度,为黄河故道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组织、制度保障。

为深化协作配合,宿迁市检察院联合市乡贤协会、生态环境、住建等8部门会签出台《关于建立黄河故道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协作联动机制的意见(试行)》,明确工作职责和具体举措,有效形成司法、行政、乡贤力量协调配合、相互衔接、高效联动的工作格局。2022年5月,市检察院聘任42名乡贤担任观察员,结合黄河故道排水口分布情况,设置13个观察岗及公示牌,定人定岗定时巡查。到目前为止,乡贤观察员共向检察机关提供线索34件,检察机关审查立案1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件。通过乡贤观察员举报的一起黄河故道内非法捕捞、破坏渔业资源公益损害线索,宿迁市检察院通过诉前磋商方式督促有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相关案例被省检察院作为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发布。

今年5月9日,宿迁市检察院专门印发《关于在宿迁市高质量建设黄河故道富民廊道中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着重把握检察机关在加强黄河故道水环境资源保护、农村人居环境保护、强化特色农业保护、加大历史文物保护、依法对损害黄河故道沿线公共利益的行为提起公益诉讼五大方面履职重点,列出了建立健全检察助力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长效机制的任务清单,并就《意见》落实先后开展联席座谈、联合巡查、业务培训等系列活动,充分将检察机关守护黄河故道的决心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作者:谢苏 胡方响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