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同心护苗 共筑平安 如皋公益诉讼检察官走进校园话“安全”
2023-06-07 10:15:00  来源:如皋市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如皋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时捷应邀走进如皋市长江镇港城第二实验幼儿园,为该校全体教职员工作了一堂以“同心护苗,共筑平安”为主题的法治讲座。

画好校内道路交通“安全线”

交通安全事关千家万户,检察官从热点事件出发,详细分析了引发校园交通事故的常见原因,如校内人车道路混用、驾驶人疏于观察等,明确了实行人车分流、规定机动车行车路线、划定行车时间段等防范要点。接着,他重点围绕校车安全问题,以案释法,强调校车应配齐四证,配备必要安全防护及应急逃生设备,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实现闭环管理。

打好校园食品安全“保胃战”

“学校是一个未成年人聚集的场所,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就是一个群体性事件,所以要用最高的标准和最严格的要求来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检察官结合真实案例,剖析了食物中毒的常见情形,建议学校在采购环节要严把食材质量,在加工制作餐食时应注意烧熟煮透、生熟分开,尤其要注意四季豆等易中毒食物的规范烹饪、高温天气易变质食材的保存,在日常管理中应健全食堂管理制度,加强食堂卫生状况巡查检查,切实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撑好学生健康成长“平安伞”

近年来,未成年学生人身伤害事件时有发生,检察官结合具体案例,详细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的校园侵权伤亡事故中的责任分配及归责原则,厘清了学校及教育机构应尽到的教育、管理、保护职责,提醒学校应建立安全管理制度,提供符合安全规范的教学设施设备,组织教学、课外活动时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等,最大限度消除校园安全风险隐患。

讲座结束后,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校内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等重点,进一步加强对校内师生的安全教育,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安全管理要求,与检察机关一道为构建平安校园倾力作为,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作者: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