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海安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推动乡村危旧桥梁治理 30座农桥消隐患换新颜
2023-06-08 09:4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一座座农桥由危转安,不仅解决了附近村民的出行安全问题,也让新农村面貌焕然一新。”近日,在江苏省海安市检察院农村危旧桥梁整治“回头看”现场,受邀的部分人大代表、“益心为公”志愿者站在宽敞崭新的水泥桥面上,眺望两岸绿意,不禁感慨。

2022年2月,海安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从一篇网络文章中发现一条涉及公共安全公益诉讼线索。经实地走访,确认位于海安市某村的一座桥梁,因年久失修,现破损严重,存在交通安全隐患,遂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调查。

经调查,这座桥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桥身中心为不规则六边形,下方没有桥墩,有三个长短不一的桥口,造型独特,极为罕见,当地人称之为三角桥。该桥位于海北河和通海河交汇处,连接着东、西、北三岸村民,是两河三岸村民耕种和出行的必经桥。

一晃半个世纪过去了,这座承载了当地村民耕作出行的三角桥,桥梁的拱上建筑、桥面出现缺损断裂,桥台侧墙外倾,桥面两侧爬满了植物,不但影响汛期行洪安全,更给两河三岸的群众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

2022年6月,海安市检察院向属地政府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职责,尽快启动桥梁修复工作,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属地政府及时会同住建部门、相关专家开展实地勘查,张贴危桥标识,并制定落实维修方案。2022年12月,三角桥修缮工程正式动工,经5个多月的施工,一座红砖白栏的三角桥全新亮相。

海安河网密布,桥梁众多,上世纪建成的农桥建设标准低,可能存在风险隐患。海安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联合市财政局、市水利局对辖区13个区镇街道的农桥开展拉网式排查,发现30座农桥存在安全隐患,遂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要做好桥梁日常养护,确保通行安全。相关部门立即组织调查整改,对危旧农桥进行修缮或重建。

为检验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海安市检察院邀请有关人大代表、“益心为公”志愿者对30座危旧农桥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发现30座危旧桥已旧貌换新颜,群众的出行安全得到了切实保障。

作者:周庆兰 陆吟秋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