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阳光司法暖民心 提质增效走在前 淮安“四大检察”公开听证全覆盖
2023-06-08 09:4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应听证尽听证”要求,积极拓展听证适用范围,实现“四大检察”公开听证类型全覆盖,不断加强听证结果运用,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听得到”,真正发挥听证实效。

强化“治罪”到“治理”的有效转变

2022年以来,淮安区检察院刑事检察类型公开听证41次,在“四大检察”听证类型中适用率最高,占比65%,该院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公开听证为重要抓手,保证刑事案件办案质量,提升司法公信。

陈某在无施工资质的情况下承接一小区污水整治项目工程,后来又将部分工程发包给了任某甲。任某甲的儿子任某乙明知存在塌方风险,继续指挥施工,导致一名工人因塌方死亡。

检察官阅卷发现,事故直接原因是任某乙违规指挥作业,但只认定陈某、任某甲承担主要责任,责任认定存在明显瑕疵。经调查,任某甲只是名义负责人,而任某乙才是真正的负责人,也是他一直指挥现场实际施工,应当承担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经过上级院批准,该院对任某甲作不起诉处理,并依法对任某乙予以追诉。

为了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的要求,淮安区检察院积极组织公开听证,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第三方见证和监督下,公开宣告送达,提升被建议单位对检察建议的接受和重视程度,推动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同时,联合应急管理部门,对在建工程项目开展专项督查,实现从“治罪”到“治理”的有效转变。

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

淮安区检察院通过公开听证让争议双方充分沟通,减少对立情绪,发挥听证和解能力,全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2022年以来,该院组织民事、行政检察类型公开听证17次,数量稳步上升,听证后成功化解14起,案件息诉罢访率达82%。卞某与史某是多年的邻居,因琐事大打出手,在民警的协调下,自愿签订调解协议,并约定非轻伤及以上后果的互不承担责任。卞某鉴定为轻微伤,仍提起民事诉讼,未果后便向淮安区检察院提起民事监督申请。

经审查,协议中的免责条款包含民事赔偿责任,法院认定协议有效并裁定驳回并无不当。据此,该院作出了不支持的决定。

检察官了解到两家积怨很深,便邀请民警、社区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到双方家里开展“上门听证”,充分听取双方意见,但双方谁都不肯让步。考虑到卞某家庭困难,该院为卞某申请了5000元的司法救助金,通过释法说理,最终卞某接受救助,自愿息诉罢访。

“群众之事无小事”,为了将矛盾化解落到实处,检察官与社区工作者一直保持联络,经常到两家进行走访,开展“简易听证”,并邀请周边的邻居一起参与进来,将听证会变成现场普法会。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家关系得到很大的改善,回归正常的生活轨道。

凝聚公共利益保护合力

2023年2月,一群“网红”穿着奇装异服、嬉笑怒骂,在淮安车桥战役烈士陵园娱乐直播,被广大网友强烈谴责,引起了该院的高度重视。公益诉讼检察官立即展开调查,查实这些“网红”曾多次在该烈士陵园直播,相关视频的点击量高达2000多次,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该院及时组织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相关行政机关代表参与听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在烈士陵园进行娱乐直播,严重违反英烈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更伤害了广大群众的朴素情感,应当加强管理、严厉打击。

听证会结束后,该院向职能部门和属地政府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加强烈士陵园管理,严肃查处有损烈士陵园环境和氛围的活动。

作为革命老区,淮安的红色资源非常丰富。淮安区检察院充分运用公开听证,突出文化遗产保护问题的听证重点,依法督促行政机关全面履职,并以此为契机,牵头区文旅局等相关单位建立红色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凝聚多方力量,全方位、多角度推进保护工作,共同捍卫英烈荣光。

“公开听证是促进阳光司法、提升办案质效的重要举措。我院将持续做好检察听证工作,依法依规履职,不断提升评议效果和听证公信力,促进矛盾实质性化解,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淮安区检察院检察长臧雪青说。

作者:赵锐 王秀娟 郎建强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