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新晋大厨诞生记 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创新性司法救助帮他更好融入社会
2023-06-08 09:50:00  来源:检察日报

“地锅鸡3份!”初夏的傍晚,江苏徐州某饭店迎来了一天中最忙的时刻,不断递入后厨的菜单让新晋厨师小路(化名)和师傅们高速运转。看着眼里有光、厨艺日渐精进的小路,前来回访的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检察官欣喜不已。

小路是一起诈骗案的被害人,也是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创新性发放司法救助金的第一个救助对象。小路自小被养父独自收养,其15岁时养父过世,之后其就处于事实无人监护状态。初中毕业后,小路四处求职,却屡屡碰壁,生活十分窘迫。2022年6月,小路在一次求职时遭遇诈骗,那时他才17岁。

在办案中,云龙区检察院联合公安、民政等部门,经过核实、评议,依法将小路认定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并纳入相关保障。自此,小路每月可领取1600余元生活保障金,直至成年。保障金发放之前,检察官经审查认为,小路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于是又为他申请到了1万元司法救助金。

如何让一次性发放的司法救助金发挥出最大作用?17岁的小路即将成年,如何帮助他更好地融入社会?为此,检察官又多次与小路谈心,了解其想法。

“我喜欢吃好吃的,没事我就跟着网上学做饭。”在谈到个人兴趣时,小路表达了对美食的喜爱。“那你想不想当厨师?”“想啊,天天做好吃的多开心!”

在征求小路的意见后,检察官决定创新司法救助金发放方式——与小路及其所在社区、司法社工和某技能培训学校签订协议,用司法救助金为小路支付厨师培训班的学费,由司法社工全程督促和引导,小路所在社区全程监督费用使用情况。

经过刻苦学习,半年后,小路学有所成。今年1月,小路被一家饭店聘用。得知消息后,检察官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物,为小路策划了一场毕业典礼,希望他从满满的仪式感中获得前行的力量。

按照小路的心愿,毕业典礼在其所在社区食堂举办。信心满满的小路当场“露一手”,请检察官和社区里的独居老人尝尝他的手艺。“我是吃过‘百家饭’的孩子,现在看着曾经照顾过我的爷爷奶奶们能吃上我做的饭,很开心!”小路还当场提出,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资捐给社区食堂,让社区里的10多名独居老人吃上一个月的免费餐。

作者:管莹 唐颖 刘硕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