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卢晨:肯下“绣花功”善啃“硬骨头”
2023-06-08 09:47:00  来源:检察日报

2023年,卢晨获评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业务标兵。

初见面时,记者很难把眼前这位身材娇小、温婉细腻、正和孩子们温情互动的典型南方女子,与讯问犯罪嫌疑人时正气凛然、查找线索时一丝不苟的女检察官联系起来。她,就是江苏省昆山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卢晨,一名肯下“绣花功”、善啃“硬骨头”的未检检察官。

2013年,卢晨从华东政法大学毕业后考入昆山市检察院。该院一位老领导对于她当年的表现记忆犹新:“小姑娘和别的考生都不一样,看过题目后不需要打底稿就能侃侃而谈,面试成绩是全场第一名。”

近日,卢晨以第二名的佳绩获评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业务标兵。同事们说,她能脱颖而出并不让人意外,因为她日常就肯下功夫。

为何肇事司机要承担主要责任

2019年底,卢晨调入未检部门工作。为了能尽快上手业务,沉下心来“啃”专业书、研究典型案例是她办案之余的常态。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她就成为该院未检部门的骨干力量。“卢晨看着温温柔柔,但工作起来充满韧劲,是个实打实的‘死磕派’。”同事这样评价她。

2020年4月,一名男孩骑自行车从小区花园到小区主干道,途中被一辆飞快驶过的面包车碾压,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同年7月,公安机关以面包车司机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将案件移送昆山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卷宗显示,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认定男孩与面包车司机对此次事故负同等责任。在昆山市检察院组织的案件讨论会上,有检察官认为,对小区发生的致1人死亡交通事故追究刑事责任时,应该参照案发于道路的交通肇事犯罪,把肇事方对事故负主要责任作为构罪标准之一。但如果采信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的认定结果,司机的行为可能不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

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的认定是否合理?就此,作为案件承办检察官的卢晨开展了补充侦查。她走访案发小区,了解到案发时该小区对外来车辆实行登记制度。小区路面不属于交通肇事罪认定标准中“道路”的定义,但是,“在小区内驾驶机动车,司机本应更加注意观察路况,而他不仅疏于观察,还在限速5km/h的小区开到了35km/h,这就导致面包车撞倒男孩后仍难以刹车。”基于此,卢晨认为司机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责任。随后,她赴南京邀请专家对本案事故责任进行论证,专家论证结果与她的判断一致。

综合考量后,该院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对司机提起公诉,法院依法判处司机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同时,司机积极筹措资金对男孩家属进行了赔偿。案件宣判后,男孩妈妈紧紧握着卢晨的手,向她表示感谢。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卢晨有一个厚厚的笔记本,里面记录着她平时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和办案感悟,其中这样一句话被她重点标注:一个孩子都不能掉队!

“你们终于肯回来了。”当火海中的男孩小勇(化名)被消防员救出时,他对焦急等待的父母淡淡说了这么一句。

小勇正处于青春期,贪玩手机,不爱学习。2021年9月,母亲为了给他教训,竟然一气之下离家居住,当时其父亲正好也出差在外。在多次尝试联系父母无果后,小勇想到了用放火的方式来逼母亲回家,便用酒精点燃了自家书房。

“这个案子很特殊,我们要用心处理。推一把是犯罪,拉一把就是新生。”受理案件后,卢晨和同事邀请专家为小勇及其父母开展心理评估。结合专家意见,卢晨撰写了完备的帮教方案。

在对小勇进行心理干预、开展法治教育的同时,卢晨要求他定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改善其心理状况,帮助其提升自控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对于小勇的父母控制欲过强、亲子关系僵化等问题,卢晨联合司法社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及亲子沟通技巧辅导,帮助他们深入了解青春期孩子的生理、心理发展特点。

3个月的帮教后,小勇在思想汇报中写道:“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得乐观开朗起来,生活也从平淡无奇变得充满希望。”

经不公开听证,检察院对小勇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现在,他已顺利考上高中,他们的家庭关系也得到显著改善。小勇妈妈感慨道:“孩子慢慢变成熟,我们也要学会放手了。”

卢晨为小勇量身拟定的帮教方案,获评2022年度江苏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优秀帮教方案。从事未检工作3年多来,卢晨带着“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决心,联合社会力量,对超过50名涉案未成年人开展精准帮教、救助,用爱和关怀为他们矫正人生航向,助其展翅高飞。

照亮更多“隐秘角落”

“我自己也是母亲,看到受侵害的孩子心里就像针扎一样疼。”卢晨在2022年初办理了一起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件。案发后,被害女孩情绪低落,甚至有自杀倾向。看着女孩的状态,卢晨揪心不已。她联系了专业心理医生对女孩进行心理干预,引导其走出阴影。她自己也常常开导、鼓励女孩,帮助其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被害女孩由于害怕,没有把自己受侵害的事情告诉任何人,加上家庭关护不够细致,导致其长期被性侵却未被发现。“如果小女孩被侵害的情况能更早被发现、报告,她就能更早得到救治。”卢晨对她办理过的此类案件进行梳理总结,发现在2021年昆山市检察院与公安局、教育局等八部门会签《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细则》之后,此类案件仍存在发现难、发现晚的问题。她不禁思索:强制报告只有不留死角才能成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利器,但如何才能推动线索发现更及时、强制报告制度覆盖面更广?

卢晨想到了“互联网+”模式。她在仔细研究其他地区先进范例基础上,形成了设计框架,并就构思反复对接技术人员。在她的主导下,覆盖640万名用户的“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平台”于2022年12月15日在“鹿路通”App(原昆山市民App)上线。

市民一旦发现相关线索,可以通过登录该App,在首页搜索“强制报告”后进入平台,填报发现情况、所属区域、举报主体等信息,一键报告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侵害情况。此外,平台也对强制报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公开展示,进一步加强强制报告制度宣传。卢晨统一受理平台线索,将刑事案件线索转交公安机关,将社会救助线索移交民政、妇联等部门,发现需要心理救助的则联络精神卫生中心,等等。

2022年以来,昆山市检察院共收到强制报告线索150余条,移交刑事立案25件,介入个案保护20余例,实现社会救助30余人,心理救助10余人。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