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一万余尾胭脂鱼入江修复渔业资源 京口检察协同守护长江生态
2023-06-09 09:38: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6月5日,在镇江市渔政执法基地,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检察院、无锡江阴市法院在此冒雨进行增殖放流,1.2万余尾胭脂鱼被入江放流。购买胭脂鱼的资金来自一起非法捕捞案的赔偿金。当天,镇江京口区检察院、无锡江阴市法院联合组织开展“法护长江、协力同行”活动,竭力守护生态环境资源和社会公共利益。

在随后召开的长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暨案件办理跨区域协作联席交流会上,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长江生态保护,各部门选择“协同作战”。京口区检察院率先建立“河(湖)长+网格长+检察长”机制,积极探索生态治河新模式,多方联动织密“保护网”。特别完善强化与集中承办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的江阴市法院及其他相关行政单位的协作,共写保护大文章。多频次上门走访生态环境、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海事等部门,为线索发现、案件办理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京口区检察院以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为抓手,坚持“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护江模式,一体化推进惩治犯罪、保护公益、修复生态和诉源治理,取得良好效果。共立案办理涉长江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1件,其中起诉案件3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5件,共计主张生态环境资源损害赔偿金近500万元,1起督促长江非法采砂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有力守护了长江生态环境资源和社会公益。

作者:吴福君 王旭 郎建强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