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把法理情理事理说清说透 张家港市检察院立足控告申诉小窗口架起检群工作连心桥
2023-06-09 09:37:00  来源:检察日报

张家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根保(左)接待来访群众。

检察官与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沟通社会化救助帮扶措施。

近年来,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控告申诉检察职能,搭建起检群工作连心桥,全力打造优质服务窗口,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诉求,不断擦亮为民、便民、利民的法治底色,四次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

把矛盾化解在首办环节

“公司一直拖欠工资”“现在破产了还不给我们结清”“还要根据什么优先性发放”……2022年初的一天,刘某等人走进张家港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纷纷向检察官诉说自己的遭遇。

刘某等人曾是某纺织公司员工,2020年12月底与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后,被公司拖欠数月的工资始终没有音讯,该公司现已破产。了解情况后,办案检察官立即向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等单位进一步了解情况,得知该公司进入破产程序后,刘某等人此前被拖欠的工资作为职工债权已经发放到位,未能发放的是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而这部分钱属于普通债权,将会根据债权优先性原则,在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基础上,由破产管理人依法有序发放。

为推动事情尽快解决,张家港市检察院决定对该案召开简易公开听证会,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应邀参会的还有值班律师和3名员工代表。员工代表当场表示,会向其他工友做好解释工作,耐心等待发放赔偿金。

近年来,张家港市检察院着力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努力把矛盾解决在首办环节、化解在基层。2022年以来,该院接待信访群众478人次,院领导包案办理信访案件30件,已办结28件。

多元救助合力帮扶

“天气热,骑车记得戴好头盔,注意安全和防晒。”回访时见小王骑着电动自行车去上学,检察官叮嘱道。

尚未成年的小王是一名体育特长生,母亲去世后,小王跟着继父生活。继父是盲人,收入仅够维持两人的基本生活。因小王的生父拒不支付抚养费,小王便向当地法律援助中心求助。

检察官在法律援助中心走访时得知小王的情况后,便向法律援助律师调查核实具体情况,经小王申请,检察机关决定支持起诉,帮助他追索抚养费。与此同时,张家港市检察院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在检察机关的积极推动下,小王在当地一所中学就读,并享受餐费减免待遇;民政部门还为小王办理了单人户低保,改善了小王的生活条件。该院征求小王意见后,还携手民政部门,委托当地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的一位“社区妈妈”临时承担小王的监护职责。

据了解,张家港市检察院先后与当地民政、司法、妇联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综合运用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手段,变单一救助为多元救助帮扶,重点关注困境未成年人、关爱帮扶困难家庭,持续优化提升司法救助工作质效。2022年以来,该院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30件130人,发放救助金99万余元。

一场特殊的双语听证会

“为什么肇事方一分钱不赔,法院只判他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公开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围绕被害人家属的疑惑,重点就交通肇事罪如何定罪量刑进行解释,一名翻译将上述内容同步转述给维吾尔族申诉人古某。

原来,古某的丈夫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中身亡,因为没有获得经济赔偿,没有收入来源的古某无力抚养远在新疆的老人和3个孩子。鉴于古某普通话十分生涩,张家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根保接访时只能依靠古某提供的信件和打手势与古某沟通。

检察官调取原案卷宗审查,发现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法院判决并无不当,古某的申诉理由不能成立。但这样的结果当事人能接受吗?检察官走访发现,古某只身在江苏谋生是为了多挣些钱,可语言不通导致其很难找到合适工作。

随后,该院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统战、民族宗教事务、妇联等部门代表参加,还为古某安排了翻译人员和法律援助律师。听证会上,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古某进行司法救助。

会后,该院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给予古某司法救助金。这笔钱虽然不多,却解决了古某的燃眉之急。该院还与民族宗教事务等部门协调,为古某找到一份工作,帮助她重拾信心,开启新生活。

2022年以来,该院坚持“能听证、尽听证”原则,通过院领导主持召开听证会,并邀请相关部门代表、专家参会方式,真正把法理、情理、事理说清说透,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作者:陈梦清 王笛扬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