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如皋市检察院“典”亮村居新生活 让法律知识走到群众身边
2023-08-03 09:28:00  来源:如皋市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如皋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检察官们走进如皋市吴窑镇,为100余名镇村工作人员带来了一场以“送法进乡村 ‘典’亮村居新生活”为主题的法治讲座。

讲座中,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凌雯从老百姓最关心的邻里纠纷、高空抛物、宠物侵权、婚姻家庭、遗产继承归属、农村土地权属争议等方面入手,解读《民法典》对老百姓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的各项规定,引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宅基地使用权可以由城镇户籍的子女继承吗?”“农村建房时可以向邻居临时借道吗?”“婚约解除后可否要求返还彩礼?”凌雯以一连串提问的方式带“活”现场气氛,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鲜活的案例以案释法,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随后,检察官们来到了吴窑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与该镇司法所、法律服务所的工作人员以及部分村居的民调主任开展座谈,现场宣传检察职能,倾听群众法治诉求,深入了解近年来法治乡村建设情况。

“老人签下无需子女养老的承诺书有效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是要先诉讼还是先申请确权?”短暂的交流后,民调主任们一个个打开了话匣子,纷纷提问。第五检察部主任朱鹏就村居潜在的涉法涉诉问题、各类矛盾纠纷互动答疑的同时,与民调主任们共同探讨办案工作中的调解经验与技巧,并就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协助基层化解矛盾纠纷、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进行了交流。

近年来,如皋市检察院聚焦“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当好老百姓身边的检察官”,持续推进《民法典》宣传力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和社会知晓率,让法律知识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