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全流程司法保护落到实处 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守护“最美夕阳红”
2023-08-10 09:3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紧扣辖区人口老龄化程度日渐加深、涉老案件高发的实际特点,在全省率先探索涉老年人司法保护机制,精心打造“溪护·晚晴”检察工作品牌,为守护“最美夕阳红”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建章立制 组建团队

全流程司法保护落到实处

“我们针对老年人推出了一项福利,只需要支付69元就能获得由纯银打造、价值3000多元的伟人纪念币,还会附赠您一张刮奖卡。”

面对这一诱惑,作为资深藏友的无锡人谢大爷满心欢喜,在刮出“一等奖”后,再次斥资购入了价值38888元的“纪念玉玺”。

“这是一起典型的涉老诈骗案件。梁溪区作为无锡老城区,人口老龄化程度位居全市前列,探索老年人司法权益保护亟待进一步加快步伐。”谈到品牌创立的初衷,梁溪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吴海研介绍说。

为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方,梁溪区检察院出台《涉老年人刑事案件办理工作意见》,组建专业化、跨部门办案团队。与此同时,该院优化办案程序,用好用足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探索成年家属陪同见证、上门讯(询)问、司法救助绿色通道等工作机制,在实体处理上体现宽严相济,在程序选择上分清轻重缓急,逐步探索出“捕诉监防研”一体化工作模式,充分释放司法善意和温度。

宽严有度 创伤修复

全方位保护老年人权益

“这是我攒了一辈子的钱,没有你们检察机关我真不知道以后日子该怎么过。”黄某某以投资理财为名诈骗老年人钱财案中的受害人陈大爷等人专程来到梁溪区检察院赠送锦旗表示感谢。在办理该案过程中,梁溪区检察院及时督促侦查机关甄别财产权属,查封、冻结黄某某名下及第三人代为持有的涉案财物近亿元,确保涉案资金全数追回。

对于严重侵害老年人人身和财产权益的犯罪,梁溪区检察院始终保持“零容忍”,依法从严打击。坚持将追赃挽损工作贯穿涉老年人刑事案件办理全过程,最大程度帮助受害老年人挽回经济损失,着力防控社会风险和维护社会稳定。

凝聚合力 防患未然

推进诉源治理夯实护老防线

赵大爷与王大妈为同一社区业主,因琐事引发冲突,赵大爷一时气愤,打伤了王大妈和上前搀扶的李大妈。案发后双方拒绝和解,赵大爷是患癌老人,而两名被害人因拿不到赔偿金无法跟进治疗到处上访,案件很可能引发新的矛盾。

考虑到该类轻伤害邻里矛盾纠纷案件具有一定普遍性,加之双方当事人年事已高,为更好地开展矛盾化解及普法工作,梁溪区检察院检察官决定开展上门听证,将听证会开到当事人的“家门口”。在人民监督员、人民调解员和社区书记、居民代表的共同见证下,这起案件最终以双方达成刑事和解的方式圆满化解。

为织牢织密老年人法律防护网,该院探索“以老助老”模式,与公益组织共同成立“晚晴志愿团”,吸纳热心社会公益的老年人参与普法。组织干警300余人次深入社区、老年大学、公交站台开展普法宣传,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册。在社区打造“会客厅”式的老年人法治宣教基地,让老年人在情景式、沉浸式、互动式体验中接受法治洗礼,切实提高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作者:朱亚平 邵沁雨 郎建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