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兄弟结怨难解 南京市浦口区检察官耐心调和解心结
2023-09-01 09:27:00  来源:检察日报

“今天搭建听证平台,也是希望你们兄弟俩和解,一切向前看。”近期,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朱慧来到某村,为信访人曹某组织了一场特别的公开听证会。现场解开了曹某和弟弟多年的心结。

曹某种植树苗的承包地与弟弟的鱼塘相邻,2017年9月,弟弟清理鱼塘时将淤泥排至曹某地里,导致部分苗木生长缓慢、停止生长甚至死亡。原本就有积怨的兄弟俩,因此事关系进一步恶化。树苗受损后,在亲友撮合下,弟弟赔偿曹某8万元。但曹某坚持认为树苗损失60余万元。因赔偿金额悬殊,曹某将弟弟诉至法院,法院只支持了9万余元,这让曹某心里很不服气。

今年4月,曹某来到浦口区检察院,以法官渎职为由提出控告。朱慧倾听曹某诉求后认真阅卷,发现审判人员不存在渎职行为。“虽然曹某的控告理由不成立,但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兄弟间的纠纷,很可能激化矛盾。”朱慧说。

朱慧多次走访曹某兄弟的亲友,向其所在社区群众了解情况。朱慧发现,曹某期望修复亲情关系,其弟弟也希望尽快解决纠纷。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该院将听证会“搬”到曹某家门口,并邀请政协委员、值班律师、街道和社区干部参加,同时让知悉兄弟俩矛盾缘由的村民代表和双方亲友共同参与公开听证。

听证会前,检察官、听证员、社区干部还到涉案土地进行勘查,现场核实涉案树苗损毁情况。听证会上,检察官和听证员从不同角度向曹某释法说理,讲清法院不支持其诉求的原因,社区干部、双方亲友针对兄弟二人多年矛盾纠纷说道理、讲亲情,劝导双方放下心中执念。最终,兄弟二人均表示不再纠结于旧日恩怨。曹某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当场息诉罢访,弟弟也表示要帮助曹某解决经济困难。

◎办案检察官说

“将‘枫桥经验’融入检察办案,积极推行简易听证、上门听证,把听证会开到群众家门口,充分借助专业人士、群众代表、亲属邻里等各方力量,用群众可感可触可信的方式释法说理、引导规劝,能够有效化解矛盾、修复受损亲情关系、减少社会对抗,持续传递检察温度。”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朱慧说。

作者:雒呈瑞 湛军 李乔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