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南京市溧水区检察院政法网格员下沉社区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主题法治宣传
2023-09-13 09:43:00  来源:南京市溧水区检察院

9月10日上午,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检察院政法网格员王芬走进开发区机场路社区,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主题,为60余名社区老党员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讲。

活动中,政法网格员王芬首先向社区老党员介绍了检察机关“四大检察”职能,随后从养老诈骗常见的4种类型、购买“保健品”常见的12个陷阱等几个方面进行宣讲。围绕日常生活中养老、治病、财产、消费等关系到老年人切身利益的问题,结合生动案例,详细介绍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等诈骗类型,深入浅出讲解了常见的诈骗手段和可能设计的陷阱,助力提高老年人对养老诈骗手段的分辨能力和防范意识。

同时,通过播放视频的方式,结合溧水检察院近年来办理的养老诈骗相关典型案例,为老年人介绍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等,分享防骗小妙招。现场,还为大家朗诵反诈蔬果顺口溜,在潜移默化中使反诈意识入耳更入心。

最后,提醒社区老人们,小恩小惠是陷阱,远离诈骗保平安;理性选择养老服务,警惕非法集资陷阱;科学保健防骗局,理性养老享健康。

本次政法网格员沉入基层一线开展法治宣传,有助于提升老年人防诈、反诈意识,引导老年人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增强防诈骗能力,守好自己的“养老钱”。

基层治理工作的开展离不开法治的支撑。溧水区检察院依托“政法网格员”工作平台,创新检察供给、助力网格治理,将检察力量注入网格、检察职能嵌入网格。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