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兄弟矛盾致伤害 新沂检调对接止讼息修复破碎的亲情
2023-10-07 10:06:00  来源:新沂市检察院

“小时候弟弟喜欢吃水蜜桃,我鼓起勇气爬树摘桃,但却掉下树把腿摔伤……”

“大哥,我错了,我不该动手打你!”

公开听证会上,本已要法庭相见的兄弟二人敞开心扉,打破隔阂,重归于好。近期,江苏省新沂市检察院通过“一站式”轻罪治理办案中心成功调解一起轻罪案件,修复了因伤害破碎的亲情。

张某文、张某武系亲兄弟,二人因老人抚养、宅基地等问题经常发生纠纷,派出所多次出警。2022年12月的一天,弟弟张某武在纠纷中持砖头将哥哥张某文肋骨打断三根。张某文报警后,公安机关以故意伤害罪对张某武立案侦查。经鉴定,张某文伤情构成轻伤二级。

新沂市检察院检察官通过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介入该案。经过阅卷、听取案件介绍后,检察官认为虽然张某武涉嫌故意伤害罪,但双方系亲兄弟,因琐事引发矛盾,最终酿成悲剧,该案可列入轻罪调解案件范围。因此,检察官引导侦查人员主动了解双方诉求,率先开展调解,争取将矛盾化解在前端。案件移送起诉前,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委托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步调解,专职调解员主动与兄弟二人居住地村委会取得联系,多方面了解兄弟二人的生活表现、性格特点及人际关系等,研究化解双方矛盾的突破口;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检察官当起“和事佬”,释法理、讲情理、明道理,引导双方换位思考。面对被害人生活贫困的情况,检察机关主动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最终当事人被检察官的耐心和对方的诚意打动,握手言和。

手足情深,血浓于水。公开听证员表示,检察机关将轻罪治理纳入检察履职,真正体现为民情怀,做到三个效果的结合,同意检察机关的拟不起诉决定。

2023年8月,新沂市检察院联合新沂市公安局挂牌成立“一站式”轻罪治理办案中心,采取“多方调解+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等多元化矛盾化解举措,将释法说理工作贯穿刑事办案全过程,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推动“枫桥经验”与时俱进,打造轻罪治理“新沂模式”。轻罪治理办案中心通过“三步调解法”成功调处刑事案件18件,均作出不起诉或提出轻缓建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