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溧阳市检察院推出“溧即听”平台 让检察听证更便捷
2023-10-26 09:37: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各位听证员,针对溧阳市史某、张某涉嫌非法狩猎案,鉴于两人犯罪情节轻微,自愿接受行政处罚,积极修复生态环境,我院已对两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后续,我院将持续关注生态环境修复情况。”近日,在企业微信“溧即听”平台上,溧城一社区妇女主任、人大代表唐丽花收到来自溧阳市检察院对一起非法狩猎案件办理结果的反馈。

每年的3月1日至11月30日,是江苏省全省禁猎期,溧阳、宜兴地区更是全域范围内全年禁猎。2021年12月,溧阳市公安机关抓获涉嫌非法狩猎嫌疑人史某、张某等人。经调查,史某、张某等自2021年6月以来,采用热成像仪搜索、矿灯照明、猎犬追捕等禁用方式,多次到溧阳、宜兴等地捕猎国家“三有动物”华南兔。由于二人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自愿接受行政处罚,自愿缴纳生态资源损害修复费用,犯罪情节轻微,承办检察官拟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于是通过企业微信“溧即听”平台发起公开听证。

2023年2月,溧阳市检察院依托企业微信工作台,自主开发的一个检察听证信息化平台——“溧即听”,平台包含听证提请、听证员抽选、听证回放、意见建议、履职评价、数据统计、智库更新7大功能模块。“承办检察官在平台发起听证提请后,部门负责人将进行线上审批,审批通过后,听证管理员即案管部门相关人员将结合案情要求,在听证员库的代表委员类、法律类、专家类、社会类四大组别中分类选择听证员,确保听证人员专业知识与案件罪名、案情相匹配。听证员确认参加后,平台将自动向承办人反馈听证员名单、向听证员定向发送案情简介,并在活动开始前3小时再次提醒所有听证参与人。”案管部门干警李雪菲介绍道。

在实现检察听证全流程线上的同时,“溧即听”还在省内率先实现了听证员履职评价量化评估、听证员库动态更新管理功能。通过“履职评价”模块,在听证活动结束3小时后,平台将自动提醒检察官、听证员进行双向评价,按星级评分。平台将据此一键生成听证工作台帐和数据分析。根据听证员履职评价分数,检察机关可量化评估听证员履职情况,动态更新听证员库。同时,按照“七日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办理过程及结果答复”要求,检察机关在该平台及时回复听证员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据悉,自“溧即听”6月份上线试运行以来,该院为8件听证案件分类抽取听证员16人,根据履职评价动态更新听证员库6人。

作者:姚佳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