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上门“金饰加工”服务偷工减料 江阴市检察官揭秘“偷金术”
2023-11-03 09:34:00  来源:江阴检察

四对夫妻打着“金饰加工”的幌子,在金饰主人面前堂而皇之地“浑水偷金”,一个月内作案高达28起,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近日,经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周某等八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拘役三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缩水”的金耳环

一对金耳环翻新后,重量竟由4.5克“缩水”到2.5克,这2克金子哪儿去了?

2023年2月的一天,76岁的顾某焦急地来到江阴市祝塘派出所报案,称昨天在家中干活时,有一男一女骑着摩托车来到其家门口,女子亲昵地搭讪聊天:“老阿姨,你耳环的扣子都松了,我来帮你重新打一下,只要10块钱。”

顾某心想价格不贵,随即将自己佩戴的一对金耳环取下称重,准备重新加工。只见那名男子拿出了工具箱,徒手将两个耳环捏成一团,取出喷枪对着金器灼烧,随后又把烧过的金器放在塑料瓶罐装的液体里浸泡。见此情形,顾某有些担心,那名女子连忙解释:“老阿姨,你的耳环上有脏东西,用这个水涮一下更亮。”

说罢,男子又从液体中取出耳环,拿出小榔头一顿敲敲打打。一系列熟练的操作之后,一副崭新的耳环就做好了。不等再次称重,“热心”的女子就赶紧把新耳环给顾某戴上。顾某支付10元手工费后,这对男女就开着摩托车离开。

当天晚上,顾某向家里人说起白天的事情,家人愈发觉得不对劲,顾某这才感觉自己的金耳环比之前轻了一些,随即报案。

四对夫妻一个月内作案28起

侦查人员对案发现场周边监控展开摸排,锁定了顾某翻新耳环的男女骑乘的摩托车。与该车辆同行的,还有三辆摩托车。这四辆摩托车上各有一对男女,携带打金工具箱,一同从张家港市出发,行驶至江阴。在对经过的村庄回访后,许多老人均报案称,自己的金器经打金翻新后,都变轻了。

2023年3月5日,侦查人员至宜兴市某旅馆内,将八人一举抓获。

原来,这四对夫妻常年经营做金器加工的小生意,没有固定店面,主要靠骑摩托沿街叫卖,在走街串巷时结识。2023年2月,因为在老家生意不景气,四对夫妻一拍即合,一起离开家乡,准备来“捞偏门”。

他们骑着摩托车,在街镇走街串巷,看到有人聚集就会停下吆喝。大家还约定好每天早上一起出去,为了规避风险,各自去不同的村子,晚上5点要准时收摊。“因为晚上农村的年轻人回来了,怕被发现。”嫌疑人交代。

揭秘“偷金术”

据被告人交代,在打金的时候,一般先由妻子和老年人拉家常,试探对方知不知道金器的重量,丈夫则负责操作,用喷枪把需要修理的部分烧软。趁人家不注意的时候,用特制的钳子在烧软的部位夹一小块黄金下来,夹下来的黄金就会掉在钳子内部的缺口中,等没人的时候再把偷到的黄金取出来。经审查,短短一个月内,共有28名老年被害人被盗黄金34.7克。八名被告人均表示认罪认罚,并退出违法所得。目前,所有老年被害人的损失均得到挽回。

【检察官提醒】

维修或加工金首饰要到正规的加工店,查看该加工店是否有正式执照,首饰加工前要进行标准称量,加工后要及时索要发票,并注明实际重量。遇到被偷金的现象,消费者要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作者: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