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南通市检察机关为飙车炸街按下“静音键”
2023-11-20 09:3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现在晚上改装车的轰鸣声几乎听不到了,我们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近日,江苏省南通市检察院召开督促整治“飙车炸街”公益诉讼听证会,居民代表袁先生高兴地说。

今年3月,南通市检察院通过“益心为公”云平台接到志愿者反映,某中学周边常有“飙车党”夜间活动,刺耳的轰鸣声给备战中高考的学生带来困扰。检察官调研发现,学校周边的“飙车炸街”只是冰山一角,还有很多医院、居民小区周边也是投诉举报的“重灾区”。

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南通市检察院成立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恽爱民为主办检察官的办案组,抽调全市骨干力量“一体化办案”,牵头交警组成整治专班,会同市交警支队、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召开磋商会,讨论决定由市交通运输局加强对非法改装行为的巡查,市场监管局负责对假冒伪劣机动车配件溯源治理;交警支队负责对路面“飙车炸街”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南通市检察院保持跟进监督,推动建立线索移送、信息互通、联合检查等工作机制,加强部门间相互协作。

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南通市检察院以此案为契机,对新修订的噪声污染防治法新增规定进行细化分工,形成《噪声污染防治法部分条款部门职责分工方案》,推动建立噪声污染综合整治长效机制。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4个月以来,全市共办理非法改装车“飙车炸街”扰民案件806件,扣留非法改装飙车炸街车辆226辆,市民关于改装车“炸街”噪声污染的投诉量也逐月下降。

“治理非法改装机动车‘飙车炸街’,从一案办理到一域治理,助推行业治理、系统治理。案件办理只是开始,要真正达到高质长效的目标,需要持续跟进、久久为功。”恽爱民表示,南通检察机关将长期关注这一领域,跟踪噪音污染治理情况,运用法治力量营造群众放心满意的人居环境。

作者:吴依璠 王蕾 郎建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