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神仙药”和“名医”讲师竟然都是假的 润州检察办理一起销售虚假保健品养老诈骗案
2023-11-24 09:23:00  来源:交汇点

通过更换包装、冒充权威、虚假宣传等方式,熊某和王某等人将出厂价每瓶仅12元至31.2元不等的普通食品,包装成每套价格1980元至3980元不等的保健品,号称具有包治百病、延年益寿的功效,曾风靡全国1100余个经销点,在2020年4月至2022年7月间,销售共计约55000套,先后骗取上万名老年人1.4亿余元。

2022年12月30日,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对涉该起保健品养老诈骗案首批32名被告人提起公诉。2023年10月24日,法院一审以涉嫌诈骗罪对主犯熊某、王某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十二年六个月,各并处罚金。11月3日,法院对该案中的讲师田某、李某、索某等5人开庭审理并宣判。

“神仙药”吃了关键没疗效

2021年12月底,镇江市72岁的孟阿姨和邻居一起听养生讲座,花了1万余元买回来一堆瓶瓶罐罐。她发现服用这些名称高大上的保健药品许久,却一直不见当时讲师宣传的神奇疗效。孟阿姨联系退款时,曾经热情贴心的“业务经理”却总以“服用时间不够,再吃一段时间看看效果”等理由推诿搪塞。她怎么也没想到花高价钱买来的“神仙药”竟成了始料未及的“糟心事”。

“当时中医研究院院长介绍这款保健品是进贡给清代康熙皇帝的秘方,不但能降血脂血糖、保护心血管,还能达到延年益寿的效果。其实我的退休工资不高,我是用平时攒下来的钱买的这些保健品。服用一段时间后总不见效果,有一天我竟然发现产品包装盒上印着‘压片糖果’字样,我才知道自己被骗了。”2022年6月初,孟阿姨到当地派出所报案时哭着说。

2022年6月8日,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同年7月初,公安机关赴河南进行抓捕,犯罪嫌疑人熊某、王某落网。涉案1.4亿余元的养老保健品诈骗案至此案发。目前,已经查证的均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年纪最大的91岁,其中75周岁以上占比65.2%,他们遍布江苏、四川、辽宁、广西、湖南等地。

“名医”讲师竟是网上聘来的无业人员

孟阿姨购买的3980元一套的“神仙药”从何而来?中医研究院院长又是何方神圣?这就得从该案的主犯熊某和王某说起。

从2020年4月起,34岁的熊某和女朋友王某作为某商贸有限公司的实际负责人,以12元至31.2元不等价格购入压片糖果类食品包装成保健品,最终以高于成本价20倍至100倍不等的价格出售。同时,他们招募黄某等20余人负责招商,招募田某等20余名讲师冒充“名医”,向全国1000余个经销点销售上述产品。

58岁的无业女子薛某就是熊某等人从网上招聘来的讲师,经过话术和套路培训,仅有初中文化的薛某摇身一变成为“名医”,就是所谓的中医研究院院长。薛某在养生讲座上是这样介绍“神仙药”的:“这款保健品是以前进贡给康熙皇帝治病的秘方,里面含有99种中药材,其中已知的是60种,其余的都是秘方。现在很多明星艺人和大领导都在吃。平时这个产品都是一盒3980元,今天我来了给大家送福利,买一盒送两盒,也就是三盒3980元。这么优惠的价格也只有我才能带给大家。”孟阿姨当时也在现场听了薛某的介绍并且购买了产品。

这样的“名医”讲师,还有无业男子曹某和田某,高中文化的索某和李某等。经过培训后,他们都是中医研究院院长。他们主要是到各地与经销商一起在饭店进行“餐推”。所谓的“餐推”就是和经销商约来的老年人一起吃饭,在吃饭的过程中介绍并推销产品。最终,他们5人分别在天津、四川成都、河南安阳、山西忻州等地被抓获。

精准办理销售虚假保健品养老诈骗案

案发后,鉴于该案涉及地域广,涉案人员成分复杂,社会危害面广,严重侵犯了老年人经济权益,扰乱了保健品行业市场秩序,润州区检察院借助侦协办平台迅速派员介入,与公安机关开展案件会商5次,围绕固定电子数据、查明销售数额等重点问题提出引导侦查意见10余条,引导公安机关固定涉案人员聊天记录、该公司原始账目等证据材料20余份。

审查起诉阶段为了精准认定犯罪事实,该院在全面比对财务报表、销售结算清单后,认为实际销售中因退货导致的5000余万元退款应从犯罪数额中扣除,据此将侦查认定的犯罪金额由1.9亿余元核减至1.4亿余元,确保各被告人犯罪金额及非法获利数额的准确性、客观性。该案中形成了“设计、生产、推销”一条龙产业链,包括招商经理、讲师、经销商、业务员等不同身份,检察官精准区分各被告人身份作用,对负责生产、销售等主要作用的公司负责人熊某、王某等及各地经销商依法认定为主犯,从严惩处,提出有期徒刑十年以上量刑建议。对主观恶性相对较小,在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的其他人员依法认定为从犯,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确保罚当其罪。

【检察官说法】

面对真假难辨的保健产品,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前务必理性分析、谨慎决策,要在具备保健品销售资质的场所购买,选购生产厂商、生产日期、保质期限与保健食品批准文号齐全的产品;若遇无证销售、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消费者可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子女也应多关心家中老人,帮助老人提高防骗意识。

作者:杨元、翁志娟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