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如皋市检察院“基层调研+公开听证+现场普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2023-11-30 09:26:00  来源:新华日报

为深化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惠企为民如皋行活动,近日,江苏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党支部和如皋市检察院机关党委部分党员干警走进如皋市搬经镇芹界村,举办共建以来的第4场“基层调研+公开听证+现场普法”活动。

在芹界村第一网格服务驿站门口,一场交通肇事案拟相对不起诉公开听证会正在举行,10余名村民参加了旁听。会上,承办检察官简要介绍了案情,并就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原因进行了说明。听证员和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均一致表示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最终,该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这次听证会效果特别好,附近村民纷纷赶来观摩学法。这既是体现司法温度的公开听证会,又是一场生动写实的普法宣传会。”担任听证员的搬经镇芹界村党总支书记许新明说。

听证会后,检察机关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讲解了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规定。共建三方还围绕村居治理的难点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今天来网格服务驿站学到很多,嫌疑人把事说清了,听证员把理析明了,检察官把法讲透了。我们要引以为戒,生活中千万不能麻痹大意、更不能违法犯罪。”现场村民们纷纷表示。

作者:吴晶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