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聚焦汽车充电这“桩”事 宜兴市检察建议促规范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2023-12-12 09:1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充电桩电线和燃气管道距离35厘米,符合安全要求。”在宜兴,相关行政单位已对4个街道20个小区充电桩安装进行整改,有效消除安全隐患。这源于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的一份诉前检察建议。

今年8月,宜兴市检察院在筛查“益心为公”平台检察监督数据时,发现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装不规范等问题线索。

随后,该院组建办案组,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对辖区内84个老旧小区展开调查,发现部分小区没有地下车库,居民将充电设施安装于住宅楼外墙上,电力管线捆绑在天然气管道上,有的施工单位甚至不具备安装专业资质。经排查,共34个小区57处存在不同安全隐患。

为确认充电桩安装隐患,该院邀请2名具有燃气安全专业的“益心为公”志愿者,参与现场勘验,最终确认20个小区29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电力管线未与天然气管道保持规定安全距离,5处为私自安装,不符合《城镇燃气设计规范》明确的“明装绝缘电线或电缆与室内天然气管道平行敷设时不小于25cm”的安装设计要求,并出具勘验检查报告。

“充电桩长期在室外会产生散热、水浸、老化等问题,其电力管线紧贴天然气管道,易引发燃气安全事故。”无锡市燃气协会会员雷剑表示。

针对上述问题,9月,该院组织了公开听证会,邀请燃气安全领域专家志愿者、涉案街道办事处主任、居民代表参加听证。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听证员通报案情和听证焦点,并解释相关法律规定和国家标准。专家志愿者阐明此类管线敷设方式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并提出整改意见。经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上述管线敷设方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亟需改进。

综合各方意见,宜兴市检察院向4个街道制发检察建议,并向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送达风险提示函,督促其加强对居民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监管,定期开展专项行动,并指导社区、物业组织燃气消防安全公益宣传。与此同时,该院将案件办理情况梳理总结,形成调研报告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助推无锡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对此类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收到检察建议后,4个街道高度重视,制定解决方案;展开“燃气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指定专员定期巡查;同时,加强宣传教育,普及燃气安全常识、应急处置方法等。相关责任部门还筹划建设标准统一、智能高效、安全便捷的公共充电车位,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充电需求。

截至目前,相关责任单位已对充电设施安装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检察机关积极运用公益诉讼监督职能,充分发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优势,通过志愿者拓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借助专家志愿者的专业知识和特长,进行科学监督、精准监督,推动各方形成燃气安全保护共同体,从源头防范燃气安全事故。”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点赞道。

作者:郑添隆 谢遥英 郎建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