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张明星:无悔援疆路 难忘伊犁情
2023-12-22 09:52:00  来源:徐州检察发布

“我们的家乡是最美的地方,连绵的雪山优美的草场,草场的下面是城市和村庄”。这首《这里是新疆》大概就是我以前对新疆的认识,新疆民俗风情也仅停留在中学时代的历史课本中。

2023年6月,我被选派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开展对口援助工作。怀着对神秘新疆的好奇心和对陌生工作、生活环境的忐忑不安,我踏上了飞往新疆伊犁的航班。五个小时的飞行,窗外翠绿的山川逐渐变为广阔的戈壁滩和壮美的雪山,感叹祖国的广袤土地是如此的秀美。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天山北部伊犁河谷内,属温带大陆性气候、高山气候。伊犁州辖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和州直三个县级市、7个县、1个自治县。伊犁州素有“塞外江南”的美誉,是著名的“天马之乡”,也是全疆旅游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

初到伊犁州检察院时,恰逢新疆少数民族传统的古尔邦节,热情的检察同仁们带我了解当地文化,品尝特色美食。参观汉家公主纪念馆时,检察同仁告诉我她是“最早的援疆干部”,我暗下决心,也要不负使命、尽职尽责做好对口援助工作。

扎实办理每一起公益诉讼案件

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根据组织安排,我挂职伊犁州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协助主任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和对下指导工作。第六检察部不仅要办理州院受理的公益诉讼案件,还要听取基层院案件汇报、审批立案,向自治区院报送案件材料,在岗人员只有4人,可谓捉襟见肘。我研究分析在办的案件线索,厘清调查思路,快速办理案件。如在沙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中,嫌疑人供述的“减肥药片”生产数量与公安机关查扣数量不一致,我们指导基层院对沙某某分装的“减肥药片”和药瓶数量进一步调查核实,最终确认生产数量和金额,顺利提起诉讼。我还检索发现,近年来州直县市发生不明死因牲畜被随意丢弃的现象,于是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开展不明死因牲畜无害化处理专项行动,有力保护生态环境和社会公共安全。

组织首届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

促进岗位练兵

根据自治区院的部署,各分州市院年度内要组织一次岗位练兵竞赛。院里将伊犁州首届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的赛程设计和命题任务交给了我。为了公平公正体现选手的真实业务水平,我向“大后方”徐州市院求助。徐州市院第七检察部给予无私帮助,将历届徐州业务竞赛的方案交给我,并对命题设计和思路进行指导。我通过梳理公益诉讼检察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结合最新的理论政策,一周时间就把竞赛方案和命题稿交给政治部。

竞赛当天,我还担任监考和评委的工作任务,赛场上选手们展现了较高的业务素质和良好风采,让我对伊犁公益诉讼检察人刮目相看。颁奖仪式上,伊犁州检察院党组书记张辉对首届公益诉讼业务竞赛高度评价,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目的。

开展驻县业务指导

提升基层检察监督能力

9月份,我和其他援疆干部被安排到昭苏县院和霍尔果斯市院分别开展为期两周的业务指导工作。在昭苏县院,我和检察同仁们以在办的一起违法占用草地案件线索为样板,围绕调查取证,法律适用、文书制作全流程进行指导交流,成功办理了该起公益诉讼案件。由于我本身也从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针对昭苏县院民事检察监督实际情况,把一些常见的民事审判违法和执行监督要点进行了分享。

在霍尔果斯市院,我们一起研判野生植物资源保护案件线索,并明确了下一步调查核实内容。同时,我对全体民行检察人员进行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授课,交流了江苏检察的办案经验。在与昭苏县院和霍尔果斯市院的检察同仁交流中,大家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转眼间,援疆时间已接近尾声,从五省通衢的江苏徐州到塞外江南的新疆伊犁,我非常荣幸结识了许多淳朴善良、坚守初心的检察同仁,非常高兴度过了一段终生难忘、恋恋不舍的援疆岁月。此生作为援疆的江苏检察人,作为践行者,何其幸哉。无悔援疆路 难忘伊犁情!

讲述人:泉山区检察院 张明星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