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聚焦废气治理守护家园洁净
2024-01-02 09:3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目前,我们园区的企业都按照国家和地方标准进行了废气收集设施的安装和更新改造,达到了绿色生产要求,检察院能动履职不仅纾解了我们和投诉人的矛盾,也为当地工业企业生产提质升级提供了助力。”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某工业园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工业园区共有工业企业2000余家。2021年底,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接上级机关交办线索反映,某镇一工业园区厂房外气味刺鼻,疑似存在空气污染。调查发现,该工业区厂房集聚,多从事注塑生产活动,经询问负责人证实,该厂房未配备废气收集处理设施,长期以来生产废气直接排放外环境,存在重大环境污染隐患。

随后,吴中区检察院联合苏州市检察院两级院技术部门,借助“外脑”进行专家咨询,并委托相关单位检测。经检测发现,其废气排放超过江苏省关于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规定;经专家分析论证,注塑机在注塑加热过程中产生废气具有刺激性气味,略含毒性,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会对空气环境造成直接污染,并危及人体健康。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相关法律法规。

大气污染亟需修复,公益保护刻不容缓。2021年11月29日,在苏州市检察院的指导下,吴中区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积极落实环保责任,对辖区内的注塑企业废气收集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协调环境部门强化执法查处,针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2021年12月6日起,生态环境部门对200余家注塑企业开展全面排查,对发现的6家涉气违法企业进行整改督查,督促涉案企业与相关环保设备专业制造公司签订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制造安装合同,于2022年1月前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此外,在推进专项排查过程中,吴中区检察院发现危险作业刑事案件线索,将案件线索移送刑事检察部门,监督公安机关刑事立案1件。

为落实综合治理职责,形成长效监管机制,根据苏州市检察院要求,吴中区检察院进一步督促职能部门细化问题清单,健全监测监管机制。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动态监管、常态排查、登记造册等制度保障,实现企业废气排放系统治理。近日,苏州市两级检察机关与生态环境部门,会同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开展现场“回头看”,对两家工业园区废气设备运行情况开展巡查和取样检测,发现其排放浓度均符合国家及地方规定标准。

作者:张学丽 郎建强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