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扬州检察机关:以公开促公正 用听证赢公信
2024-01-03 09:33:00  来源:扬州检察

为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需要,更好发挥检察听证在助力法律监督、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12月28日,江苏省扬州市检察院“以听证促公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检察开放日活动在广陵区检察院举办。

听证员代表、人大代表、社区代表、人民监督员代表等近30余人受邀参加活动,“零距离”感受新时代检察听证工作,并为高质效检察履职建言献策。

扬州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姚仕廉通报了近年来扬州市检察公开听证的工作情况。2021年以来,扬州地区共开展听证979件2957人次,其中公开听证914件,不公开听证65件,公开比例93.4%。他表示,检察机关将在法律框架内,促和解、化积怨,积极解决疑难争议问题,努力扩大普法效应,最大限度发挥听证功效。

检察机关还通报了窦某某刑事控告检察听证案等7起听证相关典型案例。7名青年干警化身“演说家”,结合自身办案情况,将听证典型案例转变一个个办案故事,向受邀人员分享心得体会。

聘任仪式上,检察机关详细介绍了检察听证的概念、意义、听证会流程、听证员权利义务和履职要求等内容,并为部分现场代表颁发第一届扬州市检察听证员聘书。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受邀人员对扬州市检察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围绕如何进一步优化检察听证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下一步,扬州检察将进一步推动检察听证常态化和规范化发展,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原则,继续探索扩展检察听证的范围,着力完善规则制度、程序保障和配套机制,确保听证工作规范科学开展。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