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为民生“加码” 为幸福“加速” 盐城检察机关三件惠民实事巡展获好评
2024-01-10 09:2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月5日,由江苏省盐城市委政法委主办的“政法好惠民”2023年盐城政法惠民“十件实事”主题巡展启动仪式在市美术馆举办,盐城检察机关“检爱同行”法治宣讲、完善农民工讨薪案件检察支持机制、推行检察机关信访接待场所简易公开听证三件惠民实事在活动中展示并获好评。

“检爱同行”法治宣讲是该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明星产品”。近年来,盐城检察机关坚持“校长”履职,实现市中小学、职业院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市检察院被表彰为“全国法治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以“湖海未检”为主体名片,建立“一院一品牌”工作机制,打造出“蓝纸鹤”“青蓝护未”等宣讲品牌集群。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进乡村、法治进直播间等系列活动,自主研发“未成年人保护强制报告程序”并接入“我的盐城”政务服务平台。

努力让农民工安“薪”不忧“酬”。该市检察机关综合适用支持起诉、督促履职等方式,做好支持起诉与司法救助衔接,积极帮助农民工讨薪,加快实现农民工合法利益。2023年,部署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依法严惩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并联合法院、司法局出台相关文件,扩大专项行动整治效果,全年支持农民工起诉151件,助力农民工讨回工资254万余元。

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转变司法办案理念,及时有效办理信访案件,通过检察听证与当事人、相关办案单位、第三方听证员之间构建良性互动机制,有效化解“法结”“心结”。以组建听证员库的形式,吸纳220名具有丰富调处经验、较高法治素养的社会人士参与到检察听证工作中。2023年以来,累计开展简易公开听证53件次,听证整体化解率超过50%,对司法公开、公正与公信起到了切实的促进、保障和提升作用。

作者:张旭 张艺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