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在屋里基本听不到噪声了” 如东县检察院按下“大风车”的静音键
2024-01-11 09:31:00  来源:《清风苑》杂志

“上个月,我家所有窗户都换上了双层隔音玻璃,在屋里基本听不到噪声了。”近日,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检察官到该县某镇某村回访风电机组降噪工作情况时,一名村民欣喜地说。

回访结束后,如东县检察院组织召开风电机组噪声污染防治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会上,该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益心为公”志愿者对降噪工作进行评议。至此,困扰了该村近一年的风电机组噪声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如东县检察院作出结案决定。

今年 8 月,该案被评为最高检“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例。

“大风车”带来的困扰

地处南黄海畔的如东县,风能资源丰富。自 2006 年全国首个风电特许经营权项目在如东落户后,该县风电产业发展迅速,逐渐形成规模集群。目前,已拥有全国装机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场,装机规模约占江苏全省的 33%、全国的20.3%,新能源上网电量已突破 560 亿千瓦时,相当于 2560 万个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然而,新业态迅速发展的背后亦存在新问题。

2017 年,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筹建新风电场项目,该项目位于 S221 省道沿线,共有风力发电机组 12 台,分布于如东县下辖的两个镇区。其中,老李所在的村要建设 5 台风电机组,这 5台风电机组建设位置距离老李家约 300 米。在这些风电机组动工时,风电已经是周边群众十分熟悉的产业,因此村民们对这些高达百米的“大风车”并未给予太多关注。然而,这 5 台风电机组正式竣工投入运营后,事情悄然发生了变化。

5台风电机组24小时不间断运行,“嗡嗡嗡”的规律噪声成为了老李和邻居们日常生活的“背景音”。“声音倒也不是特别大,但就在你耳边不停响,像钻到脑子里似的。白天忍忍也就算了,晚上这声音更明显。”老李直言,在风车噪声的影响下,自己和周边 30 多户村民的睡眠质量大受影响。

村民们通过属地 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69 环境保护举报热线等平台反映情况。相关镇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多次组织村民与该风能技术有限公司协商,却始终未能就风机降噪、整改方案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这噪声咋还没个准儿了?”

2023 年 4 月,如东县检察院与该县生态环境部门共同成立噪声治理工作专班,开展噪声治理专项监督行动。在借助如东县域治理现代化大数据中心智能平台梳理噪声案件线索的过程中,该院发现该处风电机组运行噪声污染持续时间长、群众问题反映强烈。

承办检察官立即带队前往该村走访,探查实际情况。经现场检测噪声数据、听取周边群众意见,检察官认为该风电机组运行噪声已经干扰到群众的日常生活,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二条第二款、第六条第一款规定,于 2023 年 4 月 13 日将该案立案。

既然镇政府、风电企业与村民已经进行了多轮协商,为何问题仍然无法解决?

承办检察官找到村民代表及风电企业负责人分别了解情况。原来,风电机组运行噪声测定较为困难,不同风速、不同天气、不同时段,都可能对检测结果造成影响。前几轮协商过程中也开展过多次现场噪声检测,检测结果时而超标,时而又在标准之内,多重不确定性让检测结果难以让企民双方信服。

为确保噪声强度监测结果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可参考性,如东县检察院协同如东生态环境局共同开展现场调查。他们先后选取风速不同的天气,在风机机组周边、村民家中房内、村民劳作的周边田地里设置了多个监测点,分早、中、晚等不同时段对室内外噪声进行多点位监测、记录。

老李和他的邻居们对检测结果始终抱有疑虑:“这些技术标准我们也看不懂,大风天测,这就是噪声,晴天,这就不是噪声了?检察官你们说说,这噪声咋还没个准儿了?”承办检察官一方面安抚村民们的情绪,另一方面在夜间实地体验风机运行噪声带来的影响。

“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干扰到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就是噪声污染。你们的实际感受,就是我们要参考的重要标准。”承办检察官的话无疑给老李和周边群众吃下一颗定心丸。

经多轮次监测最终确定,该村5 台风电机组运行噪声日间、夜间等效声级均超出国家排放标准。在现场调查基础上,如东县检察院会同如东生态环境局、属地镇政府、该村村委召开圆桌会议,深入了解风机噪声的产生原因、影响因素。

综合现场调查情况、噪声监测报告等证据,证实该风能技术有限公司未采取有效降噪措施,风电机组产生的噪声超过国家排放标准,已严重干扰周边村民正常生活,侵害社会公共利益。

双管齐下,齐抓并进

今年 5 月,如东县检察院向该村属地镇政府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强对噪声污染的监管,督促相关企业采取有效防控措施,防止、减轻噪声污染,提高本行政区域声环境质量。

属地镇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履职整改,督促该风能技术有限公司尽快制定降噪方案。如东县检察院、生态环境部门协助属地政府与该风能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恳谈,推动企业与村民达成和解。该风能技术有限公司计划为风电机组周边 27 户村民安装双层隔音玻璃,截至听证会召开之时,包括老李在内的 17 户村民家已经完成了安装工作。为保障周边村民的休息时间,每天晚上9 点开始,直到次日早晨 6 点,所有风电机组运行功率均被降低至 800 千瓦时以下,有效控制风机噪声输出。

为防止风电机组噪声问题反复,属地政府督促企业制定长效降噪计划,通过技术改进等举措最大限度维持风机低噪运行。该风能技术有限公司对风机及叶片进行全面检查及技术改进,并派员常驻,定期进行风机清洁、润滑等维护工作。同时,该公司邀请第三方机构对这 5 台风电机组进行专业噪声测量,根据该村气候、风力资源条件制定更具专业性、针对性的降噪方案。

今年 8 月,如东县检察院联合生态环境局对整改效果进行跟进调查,多次监测结果均符合国家排放标准。

“这回‘大风车’的静音键真是实实在在地按下咯!”老李乐呵呵地表示。

作者:周雨濛 潘倩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