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精准普法 镇江市检察院让法治理念更好融入百姓“朋友圈”
2024-01-16 09:37:00  来源:镇江检察在线

“此次案例巡讲形式新颖,是一次全新的体验。特别是《帮48名被冒名者走出困局》这个案例,很贴近我们平时的经商办企活动。”“今天的4个案例讲述具体形象、以小见大,感触很深。”“4个案例是4堂法律教育课,这种法治宣传形式非常好。”……日前,在江苏省镇江全市检察工作通报会现场,与会的省、市人大代表们在现场观看“我的案件我来说”办案故事讲述会后,纷纷对检察机关创新以案释法的方式予以点赞。

2023年,市检察院围绕信访矛盾化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为民办实事等主题,在全市精心挑选办案综合效果好的25个典型案例进行层层打磨,结合开放日活动,共举办3场全市性办案讲述活动,开展办案故事巡讲9场,300余名社会各界代表应邀接受沉浸式普法体验。检察办案故事讲述,以沉浸体验彰显司法进步和法治力量,已成为镇江普法工作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除此之外,全市检察机关还依托案例资源,积极开展“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法治宣传行动为抓手,将法治宣传与检察履职深度融合,努力将法律知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治可信赖、权利可保障。

“这样既融入法律常识又带生活提醒的法治套餐,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多多益善。”2023年8月,丹阳市曲阿街道华甸社区刘阿姨在听完检察官关于防范毕业季子女入学、入职诈骗的讲解后,高兴地说拿到了“防骗秘笈”。当天,丹阳市检察院5名检察官结合“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向社区40余名群众代表讲述了打击养老诈骗、电信诈骗、防范套路贷、非法集资等10个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事例,并送上法律服务包,为群众防骗“支招”,受到热烈欢迎。

类似靶向精准普法活动在镇江检察还有很多:句容市检察院结合办理的一起长江非法捕捞案,在案发地码头举行公开听证,邀请沿线码头管理经营者现场旁听,以个案宣传提高群众保护长江法治意识;丹徒区检察院于秋冬之际派员走进雪地靴生产之乡,既针对性地为企业进行法治宣讲,又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法律解决方案,受到企业点赞;润州区检察院以《孤注一掷》这一影片的热映为契机,组织检察官走入社区、走进影院,向居民、影迷朋友们介绍防范诈骗注意事项,助力大家捂紧 “钱袋子”;开发区检察院将办理的整治小微养老机构隐患问题案件搬上百姓舞台,让广大群众在“听故事”中有所启发、有所触动……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累计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330余场次,帮助解答法律问题120余个,线下惠及群众2.5万余人。

在做好线下普法宣传的同时,全市检察机关还拍摄制作了20余部微视频、微电影等新媒体普法作品,打造出以扬中市检察院“小豚说案”为代表的线上普法品牌,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法治大餐”。在平安江苏“三微”比赛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展播中,全市检察机关共有2部作品获奖,获奖数量全市政法机关最多。在全省检察机关首届优秀“三微”作品展播活动中,我市2部作品分别获最佳作品奖和优秀作品奖。

“我们将聚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法治期盼,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讲好检察故事、弘扬法治理念,为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动更高水平法治镇江建设贡献检察力量!”市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