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12万老年患者被骗 涉案金额高达2亿余元 380余人的诈骗团伙被江阴检方提起公诉
2024-01-18 09:05: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身患糖尿病的被害人通过拨打热线电话,花费几千上万元购买的糖尿病“特效药”,却一点疗效都没有。经查,从2020年4月至2023年2月,以申某、谢某等人为首共计380余人的诈骗团伙,瞄准老年糖尿病人求治心切的心理,对全国12余万名被害人进行精准诈骗,涉案金额2亿余元。

2023年12月21日,经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申某、谢某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和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和70万元。

像茶包一样的“特效药”

在一则广告中,“患者”现身说法:“是这个药把我从糖罐子里捞出来,现在我啥也不用忌口了。”这药竟然可以治疗糖尿病?害怕错过机会的王大妈立即拨打了广告上的销售电话。

“电话里言之凿凿,说服药当天血糖就能降,服用60天红烧肉随便吃,不反弹。”指着成堆的各种保健品,王大妈气愤地向民警讲起被骗经过。

电话那头是一家“糖尿病专业康复指导中心”,所谓的专职指导师“周老师”亲切地和王大妈聊起了家常:“阿姨,你现在糖尿病很严重了,如果再不治疗可能会失明!”一听到会失明,王大妈乱了心神,急忙询问如何治疗。“周老师”向她推荐起了“特效药”,宣称治愈率高达98.63%,吃了就不再复发,有近百万患者已经痊愈。

心动不已的王大妈立即付了200元定金,订购了“活力源片”等套餐组合,几天后,快递员就将药品送货上门,并收取尾款1780元。

服药期间,该“康复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一直和王大妈保持联系,对接的“指导老师”级别也一个比一个高,平时里对王大妈嘘寒问暖。

吃了几个疗程未见效,对此,“指导老师”说单吃“活力源片”不够,需要“中药包”进行辅助。就这样,售价为2980元、4980元的“特研1号”“特研5号”紧随其后被送至王大妈家中。王大妈发现,这些“特效中药包”像茶包一样,没有成分信息、商标标识,她感觉这些根本不值这么高的价格。

2022年9月,因服药无效,王大妈报警。

挂羊头卖狗肉的药房

通过调查,侦查人员发现王大妈购买的药品均为河北省石家庄市发货。2023年2月,犯罪嫌疑人申某在石家庄被抓获。

此前,申某长期从事广告行业,名下也有几家广告公司承接各种业务。在帮别人做广告时,申某发现降糖产品订单不断。申某心想,既然卖降糖药这么赚钱,那不如自己干,正好投放广告就是自己的“老本行”。申某特意出资注册成立了药房,在丈夫谢某的帮助下,招聘了几名员工,开始正式卖药。除了带有“糖”字谐音的降糖药,一些辅助中药包、糖片也在其售卖之列。申某、谢某深知这些药并不能治愈糖尿病,但依然这样宣传以吸引客户。

短短两年时间,其公司规模就从原来的几个人扩大到300多人,分化出热线组、接线组、数据组、核单组、质检组、售后客服组等核心部门。据调查,一旦有被害人拨打广告上的电话,电话号码就会被保存在系统中,由数据组随机分配给热线组的业务员,接受过“话术”培训的业务员假扮成专业人士,询问被害人病情、用药史,恐吓被害人病情已经很严重,只有吃了“特效药”才能阻止并发症,甚至治愈糖尿病。一旦被害人有购买意向,业务员按照话术“往高报价、往低降价”,虚构“半价补贴”活动等,让被害人自以为享受到优惠而买药。被害人同意购买之后,由核单组进行信息审核,并联系快递发货。快递被签收后,回访组的业务员会主动联系受害人“指导用药”,实际是为了二次销售,以“服用疗程短”等借口哄骗受害人继续购买“中药包”。

据谢某交代,根据药物进价以及投放广告的费用高低,成本为100元的胶囊能卖到2980元,二次销售的“中药包”也有20倍至50倍的利润。但不论卖哪种药,他们都不会去关注疗效,目的就是赚钱。

引导侦查牵出关联犯罪

案发后,江阴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承办检察官主动与公安机关对接,考虑到诈骗团伙成员众多,且犯罪手法属于流水线式作业,分工明确,层级清晰,检察官建议采用分层分类审查方法。

“这可是我的养老钱啊,全被他们骗走了。”73岁的刘奶奶花了不少钱购买“特效药”,但依然被糖尿病困扰着。涉案受害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大都不佳,都盼望着能及早拿回自己的血汗钱。检察官建议公安机关加大对诈骗资金去向的追查力度,加快恢复和提取查扣的手机、电脑数据,审查起诉期间,通过讲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增加嫌疑人退赔的积极性,促其主动退出违法所得,截至目前共追赃挽损1.15亿余元。

根据已抓获人员供述,该诈骗团伙采用的“话术”由医药经销商及药企提供,投放的广告也明示有治愈疗效,秉持全链条深化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精神,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通力配合,仔细查阅217部手机、300余个电脑硬盘,提取数十万条数据记录比对,陆续查获涉嫌共同诈骗的医药公司嫌疑人4名,涉嫌虚假广告罪的广告公司6家12人,全面查清资金流向,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及账户资金。

2023年7月28日,江阴市检察院以申某、谢某涉嫌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目前,已有80余名经理、主管、业务员被陆续提起公诉,广告公司人员涉嫌虚假广告罪正在进一步侦查中,其他涉案人员已移送当地司法机关处理。

作者:盛艳 费宇佳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