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办好每一桩“关键小事” 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蔡蔡工作室”有温度有力度
2024-01-22 09:4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蔡蔡,有群众来给你送锦旗了。”“蔡蔡,门口有个当事人找你。”“蔡蔡,有群众电话咨询……”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内,总能见到控告申诉检察官“蔡蔡”为群众奔忙的身影。“蔡蔡”是当事人对该院第六检察部员额检察官蔡俊峰的亲切称呼。2020年以来,以蔡俊峰为“头雁”的“蔡蔡工作室”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好百姓身边的“关键小事”,以优质高效的“一站式”为民服务促进检察工作高质效发展,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口碑。

不仅拿到了房产还恢复了低保

“这是爸爸留给我的房子,现在因为我哥的原因办不了过户,我只好走法律程序。检察官,我是低保户,借钱打这场官司,现在低保又停了,还被贷款公司天天催债,恳请你们帮帮我。”2023年3月28日,蔡俊峰一大早就接到了中年妇女田琴(化名)的申诉请求。

田琴家住常州市天宁区,从小确诊为听力二级残疾,无法工作,长期居家生活。自3年前父亲去世,便和残疾母亲相依为命。2022年12月,田琴拿着已故父亲的自书遗嘱到房管中心办理过户,想继承父亲的房产。工作人员发现,田琴还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哥哥田丹(化名),但其长期在外地生活,对于遗嘱一事一无所知。因无法确认遗嘱的真实性,房管中心要求田琴提供公证文书或法院的裁判文书。因公证费用昂贵,田琴两相比较下选择了诉讼途径。2023年2月,法院受理了田琴案,并联系田丹进行诉前调解,田丹因为妹妹未与自己商量就准备起诉,心生嫌隙,拒不配合。同时,诉讼费用仍需1万余元,依靠低保救济度日的田琴母女无力支付,为了筹措诉讼费,田琴向小贷公司申请了一笔借款,未承想借款到账引发低保账户异常预警,2023年3月,民政部门暂停了田琴的低保金。

长期和群众打交道的蔡俊峰深知温饱问题是老百姓第一迫切。“当务之急是保障母女俩基本生活,解决她们的吃饭问题!”2023年4月,蔡俊峰申请开通绿色通道,先行上门为其发放了第一笔困难妇女司法救助金,缓解燃眉之急。

蔡俊峰又从两处着手:一方面,蔡俊峰联系田丹,说明来龙去脉,耐心劝解,使田丹最终理解了妹妹的处境与诉讼决定,主动来到常州配合法院调解程序;另一方面,蔡俊峰翻找了大量法律法规,最终依据相关法律,出具《司法救助决定书》,向天宁区法院提交诉讼费免交申请,最终激活了诉讼费免交条款,为田琴免去全部诉讼费1万余元,开创了全市先河。2023年5月11日,天宁区法院开庭调解,当天便出具了调解文书,5月17日,蔡俊峰陪同田琴来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凭借调解文书终于顺利办理了房产过户。

过户问题解决了,但低保如不恢复,田琴母女未来的生活就没有保障。在亲戚帮助结清借款后,2023年4月21日,蔡俊峰牵头举行上门听证,向民政局提供接访笔录、社区工作人员证言等证明材料,推动民政局启动特别申请程序,使原先需要近一年的申请审批程序缩短至一个月。2023年5月底,民政部门提前为田琴恢复了低保。

司法救助金直接划拨医院专项账户

“孩子已经做了两次手术,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2023年10月,蔡俊峰和同事来到经开区回访吴蕾(化名)母女,见到蔡俊峰,吴蕾感激地说道。

2023年4月22日,孤身一人的吴蕾在常州生下一名女婴小希(化名),不幸的是,小希一出生就被诊断为唐氏综合征,这对贫困的吴蕾而言,简直是晴天霹雳。因为无力支付巨额的医疗费用,又无法联系上小希生父,4月24日晚,走投无路的吴蕾无奈将小希遗弃在常州市儿童福利院附近的人行通道处,被路过群众发现送往医院就医,后报案案发。2023年8月15日,吴蕾遗弃案由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向天宁区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天宁区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发现案件存在救助线索,便移送第六检察部审查。

甫一接到案件,蔡俊峰的心就深深地被小希的病情所牵动,他第一时间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走访调查。吴蕾自小离家出走,与家人失去联系,本就颠沛流离,没有工作和固定收入,如今独自带小希居住在经开区当地农村的一处老旧房屋内,生活十分艰难。

着手办理司法救助申请时,蔡俊峰发现本案中一个关键矛盾。作为被害人的小希无民事行为能力,吴蕾是小希唯一的法定监护人,但同时涉嫌遗弃犯罪,也是犯罪嫌疑人。如果直接向吴蕾发放救助金,等于直接救助犯罪嫌疑人,有违司法救助原则。2023年8月,“蔡蔡”工作室的检察官召开了多部门联席会议,听取各部门意见,最终确定“医疗救助+社会扶持”的一条龙救助方案,司法救助金将直接划拨医院专项账户,确保用于对小希的救治。

作者:郎建强 宋婧妍  编辑:王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