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盐城市盐都区检察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定纷止争“都信服”
2024-01-23 09:43:00  来源:盐都检察在线

公开听证,既释法理又解“心结”

这一年,我们重沟通、优服务

积极打造“都信服”工作品牌,致力让群众在信访办理中收获满意服务。针对部分信访群众“心结”难解问题,深入推进公开听证工作,根据案件特点灵活运用直播听证、简易听证、上门听证等多种方式,将事实摆清、法理释明、疑问解开,让群众信服办理结果。

直播听证,拓宽听证受众范围

注重更新司法办案理念,对疑难复杂案件及具有典型性的案件,充分发挥网络直播作用,拓展听证受众覆盖面,让检察办案更加透明。2023年在全市率先开展网上直播听证活动,通过直播方式接受公开评议和监督。

简易听证,促进矛盾就地化解

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主阵地作用,对通过接待释法说理信访群众仍不满意的,及时就地开展简易公开听证。2023年,邀请人民监督员、值班律师等担任听证员开展简易听证10余次,1件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简易听证优秀案例。

上门听证,传递检察为民温度

对于年老体弱、身患残疾,或出行不便的信访人及因婚姻家庭、亲友邻里纠纷等民间矛盾引发的信访案件开展上门听证。2023年,对2起案件开展上门听证,有关做法被最高检通报表扬。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