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让服务窗口低下来 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为政务服务设施体检
2024-02-02 09:4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以前办事服务窗口的台面太高,台下也没有容膝容脚空间,对于我们来办事的老年人很不方便。经过升级改造后,便捷多了,真是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1月26日,受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邀请,作为“体验官”的王大爷对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优化升级后的无障碍服务设施设备赞不绝口。

2023年8月,梁溪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在开展“进网格、进社区”活动时,有居民向检察官反映社区便民服务站无障碍服务不到位,老年人、残疾人去社区办事很不方便。公益诉讼检察官迅速行动,开展摸底调查,发现辖区不少街道、社区等政务服务机构普遍存在无障碍服务设施设备不到位的情况。

2023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正式实施,其中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检察公益诉讼法定范围。该院决定以新法实施为契机,对全区政务服务机构进行一次无障碍“体检”。该院邀请了“益心为公”志愿者、无障碍设计专家、残疾人代表等协助办案,分头对辖区的行政审批中心、9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56个社区便民服务站进行了全面走访调查。依据调查结果,梁溪区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行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管职责,优化完善政务服务机构无障碍环境建设。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相关单位迅速制定初步整改方案,决定先行选取2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个社区便民服务站作为试点单位,通过打造低位服务台、配备电子信息显示屏、增设语音提示系统和手写板、设置无障碍停车位、绿色专用通道以及无障碍卫生间等措施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机构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

为论证评估试点方案成效,2023年11月,该院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代表委员、网格员、“益心为公”志愿者、群众代表参加。经过实地检验、专家论证和集中评议,参会人员一致通过试点整改方案,并建议在全区推广。目前,全区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已按照试点方案全面优化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

为凝聚多元治理工作合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格局,2023年年底,该院牵头与区残联、民政等11家单位会签《关于加强协作配合促进梁溪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意见》,就职责分工、协同履职、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溯源治理等内容达成共识,形成无障碍环境建设长效治理体系,助力“有爱无碍”。

作者:谈文玺 袁浩为 郎建强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