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陈志林:会盯人的“雷达”
2024-02-05 09:27:00  来源:扬州检察

“他简直就是一台雷达,案件里的问题很难逃过他的眼睛。”在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平时“叱咤风云”的检察官们常用崇拜的口吻提起一个人,他就是57岁的案件评查员陈志林。

陈志林曾在刑事检察一线工作23年,对案件里的门道可以说是了如指掌。2011年他调任案件管理部门,开始了“扫描”案件质量的生涯。为尽快适应新岗位,他潜心钻研相关法律知识以及各种行政法规。

2022年8月,他在评查一起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时,从随附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发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查获的药品每盒内含有多粒药丸,却以“检材数量不足”为由未进行检验,同时又以标签、说明书不符合规定为由对两盒药品分别给予万元以上巨额罚款。经比对国家药监局关于药品检验的相关规定,他确认该处罚在检材数量和处罚数额上均有不当。线索移送行政检察部门后,该行政违法行为被督促纠正。

2020年起,江苏省推行各地级市之间的案件互评机制,业务能力突出的陈志林经常被抽调参加互评。而与本单位常规评查相比,异地评查的难点在于问题的整改,特别是实质性问题不容易得到被评查单位的认同。对此,陈志林除与案件承办人反复沟通外,还向被评查单位及其上级单位的案件管理部门发送建议函,共同跟踪被监督问题的纠正和整改,目前已促成6起案件得到实质性纠正。

作者:  编辑:夏禹玮